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车辆“治超”仍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6:0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去年6月,我市按上级部署集中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一年来已初见成效,共检查车辆719台,其中超限越载车辆54台,全部予以卸载,卸载重量518吨,给予处罚23宗。但目前千方百计钻空子超限越载的车主司机仍大有人在,治理形势还很严峻。

  七成半事故由“双超”引发

  超限、越载的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据统计,75%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车辆超限越载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限越载有直接关系。超限超载车辆还对公路和桥梁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并扰乱运输市场的正常秩序,降低了公路的使用效率,加大环境污染。

  “治超”工作涉及10个部门,其中负责开展路面集中治理的是交通、公路和公安部门。一年来,我市交通、公路部门共投入路面执法人员1562人次,公安交警部门共投入267人次,依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行为。公安车管所至今共改正“大吨小标”车辆质量参数4544台。治理工作开始以来,我市市场物价稳定,运输市场正常,没有发生执法现场和执法人员人身安全等方面的事故,也没出现公路“三乱”现象。

  曾查获超载50多吨的拖头车

  目前我市在324、206国道上设立了3个“治超”检查点,某些心存侥幸的司机特别是外省籍的司机便采取绕道行驶或“打时间差”等手法来躲避检查,对抗执法。个别车辆的超载超限程度可用“惊人”两字来形容,不久前执法人员便在潮阳路段查获了一辆超过核载吨数50多吨的拖头车,这样的“巨无霸”在国道上肆意行驶,焉有不压坏路面之理?此外,一些悬挂特种号牌的大货车利用某种特权,严重超限超载,这种车辆经常运载建筑用的水泥桩和石块等比重极大的物品,对公路安全构成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缺乏专职执法队伍、经费严重不足等也成为制约“治超”工作深入、持久开展的因素。

  “双超”多的企业要停业整顿

  按照国家近期的部署,我市将继续保持和加大“治超”工作力度,实行综合治理,逐步建立长效机制,使车辆超限超载率控制在6%左右,95%的“大吨小标”车辆的标定吨位得到更正。为此,市治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交通、公路、公安部门要坚持联动“治超”,对超限超载重点车型或以驳载为手段的短途超限超载等恶意“双超”行为,要严格实行卸载,依法严管重罚;公安车管部门对现有“大吨小标”车辆应及时、准确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标准更正车辆吨位参数和核发行驶证;工商部门要继续开展整顿车辆非法改装工作;交通主管部门对于有超限超载违法记录次数超过3次的营运驾驶员,要责令其参加不少于一周的货运法律法规、货物装卸等基本知识的学习培训,并重新考核,对有超限超载登记的车辆超过总数5%的运输企业,责令其停业整顿。本报记者王开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