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铁路将在未来15年中提供2万亿元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专电(记者令伟家、肖敏)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20日在此间说,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巨大的商机。他说,按照2004年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初步估算中国铁路投资规模将在2万亿元以上。

  按照《规划》安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10万公里。为此,中国将建设超过1.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和约1.6万公里的其它新线,完成既有线增建二线1.3万公里和既

有线电气化1.6万公里。

  铁道部总经济师黄民说,要完成这些项目的投资,需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广泛吸收社会资金投资铁路。构建多元投资主体,拓宽多种融资渠道,形成多样融资方式,实现铁路投资体制、融资机制创新,走出一条加快铁路发展的新路子。

  今年7月,铁道部颁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按照“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在铁路建设、铁路客货运输、铁路装备制造和多元经营等领域对社会资本开放,鼓励社会资本以合资铁路等多种方式参与铁路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集装箱站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和国铁企业重组改制,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装备和建设管理方式,开放工程设计、咨询和施工市场,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家已批复各类铁路项目68个,新建线路规模约7600公里,改造既有线规模约6100公里,投资规模约450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