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英博物馆将最大规模合作 埃及文物2008来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6: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据新京报报道,虽然英国首相布莱尔率领的庞大代表团已经回国,但是中英两国更为频繁的交流才刚刚开始。近日,大英博物馆的新闻事务助理乔·爱德华兹向本报记者透露,依据两国达成的博物馆合作协议,英国大英博物馆和国立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将和中国博物馆界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合作,让中国观众不出国门就能欣赏到英国世界级收藏品,而英国人也将有机会在伦敦看到来自中国的珍贵文物。

  埃及文物2008年来北京

  乔·爱德华兹通过电子邮件告知本报,根据本月初陪同布莱尔首相访华的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克格瑞格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潘震宙签署的合作协议,大英博物馆将向中国国家博物馆出借其珍藏的文物珍品到中国展览,第一个展览将于2008年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完毕后隆重推出,其中将包括古埃及文物,具体项目还将由两馆举行协商。作为对等交流,国家博物馆承诺将出借其中国文物收藏到伦敦展览。合作协议还涉及互派研究人员,开展技术和专业知识交流等方面的内容。

  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克格瑞格此前曾表示,他和潘震宙签署的合作协议“将使中国观众能够有条件探索世界上其他的文明,也使英国观众能够有机会欣赏中国文化的成就。”事实上,大英博物馆和中国已经展开很多合作项目,包括将于2006年在首都博物馆以及香港展出的“世界文化的精华:大英博物馆建馆250周年巡回展”,2006年将在上海博物馆展出的“亚述帝国与艺术:大英博物馆馆藏古亚述艺术珍宝”,以及2007年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英国与世界”大展。大英博物馆还与故宫博物院进行研究人员交流和知识的分享。

  中国设计2008年去伦敦

  位于伦敦的另一家著名博物馆———国立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也将从今年起至2010年和中国博物馆界展开一系列重要合作项目。此前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院长马克·琼斯已经宣布,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之际,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将于伦敦举办“中国:今日设计”大型展览,展示中国以及在中国工作的设计师们在建筑艺术、平面设计、摄影、电影、服装、产品和家具等领域近年内创作的众多作品,将成为英国最大规模的中国当代艺术设计展。

  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名气不亚于大英博物馆,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应用美术博物馆,它每年迎接200多万观众。琼斯院长还宣布,2006年他们将与上海博物馆合作举办“仙人与龙:十七世纪中国瓷器”展,展出上海博物馆珍藏的十七世纪瓷器精品。另外,该院正在与上海博物馆、上海世博局讨论,计划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期间举办大型文物精品展,集中展示反映1851年伦敦第一届世界博览会以来历届世博会的收藏品。(周文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