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知名摄影师:黑土地是我摄影创作的不尽源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平遥九月二十日电 题:“黑土地是我摄影创作的不尽源泉”

  ——访中国知名摄影师王福春

  记者 张恩

  一年一度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使王福春出尽风头。五年大展,他一人两度获得优秀摄影师的金奖。如今走在平遥的大街小巷,许多普通居民对王福春的摄影作品也能道出一些评论来。

  今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一组大幅黑白人物作品《大东北》,又让人们眼前一亮。王福春把中国东北黑土地上独有的世俗风情、自然场景及人物神态,全都淋漓尽致地展露在观众面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老到的艺术表现手法,令摄影界人士不能不为这位摄影艺术家叫好。

  “故乡的黑土地养育了我,黑土地是我摄影创作的不尽源泉。”在黑土地长大的王福春对东北家乡一往情深。由于年龄关系,也许是在城里待得久了,思乡之情与日俱增。

  一种浓浓的乡情支配着这位摄影师的创作实践。回顾王福春近年来的摄影作品《黑土地》、《东北虎》、《东北人家》、《大东北》等,多是反映中国东北地区的乡土风貌、人物命运发展变化。

  王福春感慨道:“在摄影道路上能支撑走到今天,我常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努力。黑土地是一块神奇的沃土,既给了我的生命,又赋予了我的灵性,还是摄影创作的源泉。家乡的大哥、嫂子养育我成人,亲情无价。家人在默默牵挂,支持我在摄影天地里跋涉。”

  王福春说,家乡父老那和善的眼神,那忠厚的微笑,尤其是东北人特有的豪气、热情、正直,深深感染着他。于是王福春为自己的乡亲拍下一张张纪念照,合家欢。这些照片宛如一幅幅东北风情画,一一定格在摄影师的的记忆里。

  今年早春,王福春又一头扎进大东北,中俄边境线、原始森林深处、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偏僻乡下,鄂伦春人世居的家园都留下他的足迹。五个多月过去,一组新的摄影作品又展现在人们面前。

  一个人的成功与付出总是成正比的。王福春在成就个人的摄影事业过程中,也付出常人难以承受的“代价”:他在摄影采风途中,两次摔成肋骨骨折;隆冬时节掉进冰冷的松花江;乘汽车不幸扎进兴凯湖;滑倒时左腿胫骨摔成骨折,掉进镜泊湖。

  凭借着长久的执着和天然悟性,如今的王福春已经在中国摄影园地占有了一席之地。他曾是第十七届中国摄影展会金牌得主,第三届中国摄影艺术最高奖金像奖获得者,中国摄影家协会曾授予“德艺双馨”优秀会员。他还多次赴海外举办个人影展,几度应邀参加国外的大型摄影采访活动。

  “生活在当今时代是摄影人的幸运。我们的生活发展变化太快了,摄影家应将镜头对准社会大众,用心去观察反映时代。摄影创作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感悟人生、透视人生、印证人生、展示人生。”

  王福春告诉记者,在未来的创作生涯中,要继续将中国黑土地作为摄影创作的基地,永远充满激情地拥抱生活,做时代进步的忠实记录者。回报故土黑土地,回报养育自己家乡父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