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头五年后粉煤灰当年“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45 中国环境报

  从2004年7月开始编制的《包头市粉煤灰综合利用规划》和《包头市粉煤灰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在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和修改后编制出台,近日即将实施。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包头市电力装机容量大幅度增长,以粉煤灰为主的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该市经济工作的重点。据了解,包头市粉煤灰排放主要集中在火力发电企业,预计到2006年,全市电厂装机容量将接近500万千瓦,年排放粉煤灰约

400万吨,面临粉煤灰排放日益增多,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问题。

  《规划》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包头市粉煤灰综合利用的指导思想是:结合实际,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生产工艺为基础,以国家和包头市各项优惠政策和管理办法为保障,兼顾火电企业、灰渣排运、综合利用生产企业和科研单位等各方面利益,带动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快速发展,最终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粉煤灰产业链,为全市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规划》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全市粉煤灰综合利用能力将得到大大加强,到2010年末,年粉煤灰综合利用量达到550万吨以上,年排放的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到100%。《规划》中提出近期战略重点是:动员全社会提高对粉煤灰综合利用的认识,政府为粉煤灰的综合利用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支持动员全社会开展粉煤灰的综合利用,重点开发粉煤灰利用产品,着力提高粉煤灰综合利用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此外,《规划》明确了重点开发和建设的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布局原则,原则上规定在电厂附近就近建设,把住源头防止二次污染,其他新建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也应在批准的工业园区和城市工业规划区域内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