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持先进性的历史回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4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乔培华、赵士红合著的《红流调查》一书,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对一个特殊群体——红流群体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向人们揭示了这个英雄群体的不凡人生经历和高尚的精神风貌,是一曲红流群体革命英雄主义的颂歌。

  “红流”是红军流散人员的简称。《红流调查》所展示的红流人员、特别是红流党员在漫长的人生岁月中弘扬红军精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高尚行为,对当前我们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第一,坚定信念、不懈追求理想的精神。想当年,为了推翻反动统治,实现赤旗世界的理想,红流人员义无返顾地加入到革命的红流,与反动的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战斗。在由于种种原因脱离革命队伍的情况下,无论遇到怎样的人生挫折,他们依然理想不灭、信念不移,执着于自己的人生理想。在他们当初或被打散、或受伤、或因病与大部队失去联系的日子里,他们隐姓埋名,安顿和生存了下来。他们在心底里牢记着这样的信条:永不叛党。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这就是革命一定会胜利。作者调查的一些材料感人至深。在新县泗店乡有一位92岁的女红流,叫周凤山。当问她是不是共产党员时,老人脸上顿时出现了自豪的神情,说:“入哩!我19岁入的党。”至今老人还记得入党时的誓词,当问她为什么记这么牢时,老人指指头说:“共产党入脑筋哩!”的确,党和党的事业已经化作红流身心的一部分,已经化到了他们的血液里,他们的精神中。

  第二,无私奉献、顾全大局的精神。红军英勇斗争的历史,就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无私奉献的历史。在离开部队以后的漫长岁月里,红流人员继续保持了红军那种无私奉献、顾全大局的精神。无论人生经历怎样的挫折和艰难,他们始终怀抱“牺牲个人”的人生信条,从容平静、无怨无悔地面对人生的一次次角色转换,不管是战士、农民还是红流。红流人员从不因对革命做过贡献而对党和政府有所索求。红流们普遍对生活要求很低,政府对他们的生活补贴开始时只有几元,近来才涨到100多元,但他们体谅政府的困难,从不提过分的要求。奉献不是为了回报,奉献是爱心的流露,奉献是美德的弘扬。

  第三,艰苦奋斗、百折不回的精神。开创伟大的事业,必须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艰苦奋斗包含着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从物质层面说,艰苦奋斗所提倡的是勤俭节约、珍惜劳动创造的物质财富。从精神层面说,艰苦奋斗提倡的是人们在改变现状、开创未来的过程中要坚持坚忍不拔、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当年红军之所以能战胜一切困难,靠的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在“青山为房,大地作床,茅草当作被,野菜是口粮”的艰苦斗争的日子里,红军战士靠着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来战胜一切困难;在离开部队以后的漫长人生岁月里,他们继续保持了红军艰苦奋斗、百折不回的革命精神。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新的环境、新的任务都要求共产党员应更加注重保持先进性本色,所以红流精神今天对我们仍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⑦4 梁周敏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