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秀城建年内开建西塔 已制定100亿元的应急资金方案,将在2009年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4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肖小冰)备受瞩目的珠江新城超高西塔招标昨日揭蛊!在粤、沪、港三地六大开发商的激烈竞争中,广州市最老、最大的国有房地产综合开发企业——越秀城建一举夺魁。昨日,越秀城建对外宣布,他们一定不负众望,保证实现2005年底前开工,并已制定百亿元的应急资金方案,确保在2009年底前完成竣工的总体目标。

  地产“六虎”竞投西塔

  据了解,珠江新城西塔东临珠江大道西,北临花城大道,南临花城南路,西近华厦路。项目总投资60亿元,用地面积31084.96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32米。建成后,西塔将成为广州市最重要的地标性建筑物,中国第一高楼,中国华南地区(不包括香港)最顶尖的综合性商务物业。

  由于占尽了政府支持、商务需求及配套完善等天时地利人和的先机,西塔吸引了富力、香港新世界、上海长峰、越秀城建、恒大和香港新鸿基等粤、沪、港三地六大开发商竞投。

  在9月15日的开标日,六大地产巨头上演了一场“六虎争霸”:在占评分比重最大(40%)的地价及政府优惠条件方面,恒大和城建集团都开出了2856元/平方米的最高土地竞投价格,在“市政配套费申请减免比例”这项政府优惠条件的指标方面,恒大集团明确“不需减免”,而越秀城建也表示“无额外减免要求”。与此相反,来自香港的新鸿基开出的土地竞投价竟然为“零”,让人大跌眼镜。

  越秀城建综合分第一

  会后,由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对各大开发商提交的标书进行了评审,最终确定广州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越秀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即越秀城建中标。据了解,越秀城建此次针对西塔的标书制定得非常详细,“预计每一个项目都会拿分”。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招标采用综合评分法,考量的指标包括开发商的业绩、开发方案、经营方案、融资方案、接受政府监管方案,土地竞投价格和政府优惠条件等多方面的内容。“即便有竞投者在某一方面非常突出,但最后综合起来分数落后还是会被淘汰掉”。

  据悉,除了地价及政府优惠条件的得分,在其余方面,越秀城建也表现优秀,因此综合得分是第一名,成为最后优胜者。

  专家:建设西塔充满挑战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越秀城建中标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国有企业的背景,而从经营管理经验来看,越秀城建并没有太明显优势。

  地产专家韩世同指出,目前越秀城建的“弓”已经拉得很满,开发项目也很多,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都有,如此巨大的一个项目,对于整个集团的资金、人才、物力等各方面都提出新的挑战。

  夺魁者说

  “有信心顺利建成西塔”

  本报讯(记者肖小冰)按照规划,西塔投资概算高达60亿元,越秀城建将如何确保它的顺利建成及经营?昨日,越秀城建充满信心地表示,集团资金相当充裕,目前已具备82亿元的筹资能力,还制定了100亿元的应急资金方案,确保西塔顺利建成。

  据介绍,越秀城建的自有资金已经超过50%、接近60%,加上其它方面的融资,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都非常愿意提供贷款,再加上以往的销售利润提成,目前越秀城建的筹资能力已超过82亿元,超出60亿元的投资概算。

  此外,为了确保西塔顺利建成,广州市政府对西塔建设应急保障非常重视,因此,越秀城建此次也制定了100亿元的应急资金方案,“资金方面没有问题”。

  至于经营方面,考虑到西塔独一无二的标志性,越秀城建会把大部分的物业留下来自我经营,“不会将西塔这只下金蛋的‘母鸡’卖给别人”。但西塔经营将涉及到许多物业功能,包括顶级写字楼、超五星级酒店、高端服务式公寓、高档商场、旅游观光、国际会议中心等,而且要求达到国际管理水平,因此在今后,越秀城建更倾向于国际招标寻求管理者。

  图:

  备受瞩目的西塔(图中左塔)将在年底前开工建设。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