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六成“奔的”“睡觉”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48 红网-三湘都市报

  100辆奔驰出租车(“奔的”)近6成躺在车库“睡觉”,只有40多辆上路奔驰;在路上的“奔的”也是惨淡经营,一片喊亏声。这是杭州自今年春节“奔的”轰轰烈烈推出以来的现状。

  毋庸置疑,奔驰汽车具有功率大、速度快、豪华舒适等优势,当初杭州推出“奔的”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借此提升城市现象、创新城市环境。但现实是无情的,透过杭州奔驰出

租车遭遇生意寒流的例子,我们不妨冷静分析一下奔驰出租车推行的合理性与现实性。

  站在乘客的角度考虑,在我国城市现有的交通环境下,“奔的”的速度优势暂时还难以显现;尽管豪华舒适,但乘坐时间一般都很短,过不了什么“富贵瘾”。乘客在有普通出租车可供选择的情况下,坐奔驰车玩潇洒之前也要掂量一下值不值的问题。因此,客源较少是自然的事情。

  从出租车司机角度来看,奔驰车跟普通车相比,所交的承包费用高、维修成本高、油耗大,正如报道中所言,目前杭州“奔的”每月承包费为10600元~11500元,而帕萨特等车型出租车每个月只交7000多元。由于受乘客消费水平的限制,营运定价不可能太高。于是自然形成了奔驰车各项成本大增,而营运收入与普通车相差无几的现实状况。这样出租车司机拿什么赚钱?他们不愿意开“奔的”就不难理解了。

  因此,“奔的”投入运营以前,忽视了市场的客观需要的调查,忽视了投入与产出的核算,应该是“奔的”遭遇寒流的重要原因。透过奔驰出租车遇冷的例子,我们把思维引发开去,政府要保证决策科学,就要认真审视自己的决策观,尽量让决策实事求是,符合大多数群众的客观需求,符合市场规律。市场无情,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就是拍脑袋之举,可能会像杭州“奔的”一样受到市场的惩罚。

  叶祝颐(湖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