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革利弊各有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4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专电(记者令伟家肖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司司长王庆云20日在此间说,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存在三个有利因素,但同时也存在着三个不利的因素。

  三个有利方面分别是:长期以来投资者对铁路的运营管理和收益回报持肯定态度;在新的环境下,对新的运输需求以及需求前景,投资者的信心是上升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

要求和政府的支持态度。

  三个不利因素主要体现在:

  一是进入门槛过高。铁道部的资本可能是几千个亿,民间资本几个亿投进去,所占份额太小,难以取得参与决策权。

  二是法律法规不完善,产权界面不清晰,收益难保障。

  三是政企不分,担心政府不公正。

  王庆云认为,在现阶段,要加快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比较现实的做法,

  一是先从界面比较清晰的项目入手,在不影响铁路行业改革的整体部署下,更多地从市场上吸收投资者。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的责任和义务,包括基金的征收和使用以及各级政府的投入,保障公益性铁路项目的投资。

  三是加快推进铁路体制改革,明确改革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在此基础上尽快提出与改革目标相一致的投资者准入和收益权保护机制。

  投资看点

  据介绍,目前我国铁路投资的渠道,主要是包括线路和站场在内的基础设施、机车车辆和除政府职能以外的运营、调度管理系统等三个方面。

  潜在的投资渠道包括既有线的细分,运煤专线、客运专线、城际轨道交通等县对独立的线路招投资主体,以及机车车辆的租赁市场等。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