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欢迎李敖“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5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新华社记者 陈斌华

  李敖回来了。

  这位曾经誓言此生不回大陆的文化人士踏上了北京的土地,在古稀之年重返故园。

  李敖“回家”,首先是作为一个人的回归。他到北京的当夜,看望了在京生活的女儿,昨天又看望了他少年时代的老师和同学。当中,以狂狷著称的李敖流露出舐犊之情、念旧之心。相信在这些时刻,李敖一定会为自己的“食言”而庆幸——他“活着回来了”,而不是像于右任先生“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山之上,国有殇”。希望更多的在岛内生活的同胞能接李敖之踵而至,“常回家看看”,消弭两岸分隔留下的“国殇”。

  李敖“回家”,也是一个文化人对文化原乡的回归。“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尽管昨天上午细雨霏霏,但是重游故宫的李敖没有感伤,一路谈笑风生。将故宫博物院作为此次“神州文化之旅”的首站,而且在其中如鱼得水,显示了李敖对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的认同,也再次印证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切割不断的精神纽带。

  李敖“回家”,更是一个中国人对祖国的回归和认同。从两岸分隔至此次行前,李敖居台56年,寸步未离,如他所言,“比谁都爱台湾”。但是,李敖也向来以作为中国人而自豪,是岛内最为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的知名人士之一。这次他回到他在电视节目中无数次提及的“祖国”,以实际行动告诉每一个生活在台湾的中国人:“爱台湾”与“爱中国”是别无二致的。

  李敖“回家”的第一天,让人看到他“斗士”形象之外的另一面,有些人发出了“英雄迟暮”的感慨,大概是觉得他收敛了许多的锋芒。但我们以为,倘若李敖先生的“回家”能给人们上述的启示,那么,迟暮亦英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