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犹记太和殿前青青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52 红网-三湘都市报
犹记太和殿前青青草(图)
  9月20日,李敖在北京故宫参观。 新华社 发新华社北京9月20日专电(记者茆雷磊)“我小时候来故宫的时候,太和殿门前的地砖缝里都长着长长的青草。”时隔50多载,李敖20日再度来到故宫无限感慨。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北京的天空飘着霏霏细雨,李敖在登临天安门城楼后,偕妻儿来到故宫。故宫成为19日抵京的李敖展开“神州文化之旅”的首个文化场所。

  虽然依旧手拿拐杖,但右腿有疾的李敖在故宫谈笑风生,一路健步如飞。他参观了武英殿、太和殿、钟表馆、漱芳斋等,与陪同的故宫博物院的专家们纵论辞章典故。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赛红在陪同李敖参观了武英殿后说:“觉得他就是个学者,对传统文化了解得很多。”

  在漱芳斋,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向李敖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的文物保护与古建筑维护情况,并赠送李敖不少资料和书籍。李敖连连称谢,表示将向故宫博物院捐献文物。

  故宫博物院对李敖显然以著名学者相待,让李敖得以赏阅一些平时密藏的珍贵文物,包括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晋朝王珣的《伯远帖》和王献之的《中秋帖》摹本、乾隆时期《月曼青游》牙雕等。李敖一边观赏,一边与同行者聊着与这些文物相关的典故,对故宫有如此多的珍贵馆藏表示敬意。

  李敖故宫参访行程于上午11时多结束。负责为他进行文物解说的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副主任金运昌对记者说:“李敖的日常谈吐与他在文章或者电视节目里表现出来的锋芒毕露不一样,我觉得他是一个谦和的长者。而且,他显然是文物方面的行家,相关知识非常渊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