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少一球克服出线前景光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少一球克服出线前景光明(组图)
  邓卓翔(16号)的进球使国少队获得16年来在世少赛上的首场胜利。
国少一球克服出线前景光明(组图)
  面对秘鲁队(右)的凶猛攻势,国少队众志成城,终于保住胜果。CFP供图

  赛况 国少队获16年来世少赛首场胜利

  邓卓翔一球“定江山”

  王大雷神勇“守江山”

  国际足联U-17世界足球锦标赛(世少赛)小组赛当地时间19日拉开了第2轮的战幕。中国国少队在A组第2轮比赛中以1∶0战胜东道主秘鲁队,目前以两战一胜一平积4分的战绩排在A组首位。在A组的另一场比赛中,哥斯达黎加队和加纳队战成1∶1,目前哥斯达黎加队和加纳队同积2分并列小组第二,秘鲁队两战积1分暂列小组最后一名。

  上半场一个进球

  下半场一次射门

  在本场比赛中,国少队大多数时候处于防守,进攻套路比较单一,所有有威胁的进攻机会(包括进球),都是通过边路传中后由包抄的球员制造的。第13分钟,黄洁在右路突破后下底传中,皮球被秘鲁球员顶回右路,国少队右路跟进的球员再次将球传到中路,秘鲁球员将球解围至禁区前,中路包抄的邓卓翔在距离球门近30米处接球后抽射中的。秘鲁队在失球后显得有点不知所措,2分钟后,邓卓翔在左路发起进攻,将球斜传至禁区内,杨旭在对方后卫的贴身防守下转身垫射,球越过对方守门员后击中门柱弹出。

  国少队的这两次精彩的进攻都是通过边路传中制造的。秘鲁队虽然在个人技术和体能方面占有优势,但是对国少队这种进攻套路缺乏防守经验。在国少队此后为数不多的几次进攻中,能够造成威胁的还是传中球。第41分钟,杜龙泉在左路开出任意球,古今今头球攻门,皮球擦着横梁落在球门顶网上。下半场不到10分钟,邓卓翔在左路将球传到禁区中路,杨旭在门前将球传给古今今,古今今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抽射将球打高,也许是因为用力过猛,古今今射门后出现了抽筋的现象。国少队本场比赛和首战与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一样,多名队员出现了抽筋的现象。古今今的这脚射门也是国少队在下半场比赛中的唯一一次射门。

  王大雷表现神勇

  不下十次救险球

  在这场比赛中,国少队和秘鲁队的控球比例分别是40%和60%。射门次数方面,国少队全场射门7次,其中下半场更是只有1次射门,而秘鲁队全场有26次射门,其中下半场就有16次。角球方面,秘鲁队更是以14∶1领先于国少队。国少队能够在对方如此猛烈的攻势下将1球领先的优势保持到全场比赛结束,守门员王大雷当记首功。

  王大雷在本场比赛中的精彩扑救镜头可以说是贯穿始终,他不下10次扑住对方极具威胁的射门。特别是在最后的伤停补时时刻,秘鲁队在连续进攻中突然头球攻门,王大雷的身体当时已经在空中处于即将下降的姿态,但他奋力在空中作出扑救动作,用手指将球托出,保住了国少队的胜利果实。不过王大雷在比赛结束后,被裁判出示了本场比赛的第2张黄牌,这样,王大雷将缺席下一场对加纳队的比赛。

  国少队能够取得胜利,好运气也帮了大忙。在秘鲁队的26次射门中,至少有一半相当有威胁,但不是被王大雷没收,就是擦门而出。下半时进行到近30分钟时,秘鲁队4号劳拉在国少队4名后卫的夹击下仍然找到机会出脚,尽管王大雷被挡住了视线无法及时作出正确判断,但皮球却擦着门柱滚出底线。之前秘鲁队还有一次头球攻门在距门柱十几厘米的地方飞出底线。

  国少队本场比赛在绝大多数时间内陷入了死守的境地。由于防守压力过大,国少队的阵型过于压缩,导致国少队在防守中得球后发起进攻的第一传不是传到对方脚下,就是很容易就被对方截获。因此,秘鲁队能够进行连续进攻,而国少队则缺少有效的反击。有一段时间,国少队甚至有包括前锋古今今在内的9名球员聚集在禁区内防守。

  从中国1985年主办第一届世界足球少年锦标赛以来,这次是中国国少队第6次参加该项大赛。在之前的比赛中,中国国少队只在1985年作为东道主参赛和1989年参赛时取得过胜利。对秘鲁队的胜利是国少队在1989年的小组赛中以1∶0战胜加拿大队后的首场胜利,这两场胜利相距已有16年了。国少队在小组赛两轮战罢后以4分占据小组头名,按照本次比赛规程,小组赛同分的球队在排定座次时先计算相互间胜负关系,因此国少队在战胜秘鲁队后,小组出线的形势非常好。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只有一种情况会导致国少队不能出线,那就是国少队负于加纳队,而哥斯达黎加队战胜秘鲁队。

  焦点 因被认为挑衅主队观众而吃到红牌

  王大雷因拖时间染黄

  赛后得红牌却很冤枉

  在国少队和秘鲁队的比赛的终场哨声吹响后,本场比赛的主裁判向国少队本场比赛取胜的最大功臣、守门员王大雷出示了第2张黄牌,这样王大雷将无法参加下场对加纳队的小组赛关键之战。

  王大雷在终场哨声吹响后,张开双臂在场内奔跑以示庆贺,跑了几步后,他从地上捡起皮球后继续庆祝动作,随后向主裁判的方向走去并打算把球递给后者。不料在王大雷接近主裁判的时候,主裁判突然向他出示了一张黄牌,由于王大雷在此前的比赛中因拖延比赛时间已经有一张黄牌在身,因此这张在比赛结束后获得的黄牌将令王大雷缺席下一场比赛。

  王大雷在赛后对记者说,当时他手里拿着球,后边有秘鲁队的球员追着他,好像是要抢他手中的皮球,秘鲁队的9号队员还推了他一把。但是,王大雷把球拿住了,他随后试图将球交给主裁判,但是主裁判没有接球,反而向他出示了一张黄牌。王大雷说:“当时我是很有礼貌的,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

  王大雷无疑是这支国少队的灵魂人物,他在比赛后被出示黄牌令国少队的教练和官员非常愤怒。国少队的主教练张宁、领队郭辉都冲入场内向主裁判追问,为什么要出示这张黄牌?通过国际足联派到国少队的西班牙语翻译一番解释,大家才知道,王大雷在赛后抱着球在场边庆祝胜利,主裁判认为他是在有意挑衅主场观众。

  记者在赛后采访了一些在场的华人球迷。据他们介绍,王大雷在比赛结束后的庆祝动作可能刺激了刚刚看到主队输球的秘鲁现场观众,这导致部分秘鲁的观众齐声喊起了粗话。虽然主裁判当时身在中圈,他可能并没有仔细看到王大雷的动作,但由于主裁判听得懂西班牙语,因此他很可能受到了这些观众的影响,因此以不尊重观众为理由向王大雷出示了红牌。

  当然,按照规则,主裁判可以在赛后对队员出示黄牌或者红牌,王大雷获得的这张黄牌的确令人深思。相比较而言,王大雷获得的第一张黄牌却没有什么疑问。由于国少队在这场比赛中进球较早,王大雷多次在比赛中拖延时间。他有两次在开球门球时都故意将球放到了球门区外,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员分别纠正了他的举动。另外,王大雷也多次在开球时做出种种动作以拖延时间。在中场休息时,一位中国记者说:“我敢打赌,王大雷本场比赛会得牌。”果然,在第70分钟,王大雷在开球门球时,将球扔在地上并叫离自己很远的队友回来开球,主裁判此时终于跑过来给了王大雷一张黄牌,这也埋下了他最后累积两张黄牌的祸根。

  其实,拖延时间的想法在国少队中并不只是王大雷所独有,很多其他球员也是这么做的。第88分钟,进球功臣邓卓翔也因为拖延时间被出示黄牌。更离谱的是,在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国少队获得了一个角球。其实,此时补时的时间已经用完,但是按照一般的惯例,主裁判都会让进攻一方将角球罚完。但是,当时上前主罚角球的国少队10号球员祝一帆以非常缓慢的步伐走向角球区。主裁判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于是,他没等到祝一帆开出角球就结束了上半时的比赛。

  据悉,国少队认为王大雷的第2张黄牌比较冤枉。在比赛结束后的当天深夜,队里还在商讨是否要对此上诉。

  教练赛后谈

  赢球靠能力而非运气

  也许是对国少队取得的胜利感到不服气,秘鲁记者在赛后向国少队主教练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觉得国少队这场比赛取胜靠的是不是运气?”

  张宁回答说:“双方的实力都差不多,我认为谁取胜都是合理的,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更强一点。”对于国少队队员在两场比赛中都出现了抽筋的现象,张宁解释道:“这并不完全是球员体能的问题。球员抽筋受到很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谈及王大雷得到的第2张黄牌,张宁说:“我无法理解,我个人认为一定会就此向组委会反映的。”同时,张宁也表示王大雷下一场比赛缺席不会影响国少队的表现,因为队中的两位守门员水平差不多。对于同组的球队,张宁表示:“这个小组的4支球队实力比较平均,谁赢谁输要看临场发挥。”秘鲁记者问张宁,国少队赢了秘鲁队,这是不是意味着国少队比秘鲁队更强?张宁回答说:“最起码我们上半场的局面占优。”

  秘鲁队的队员在赛后接受秘鲁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几乎所有人都表示己队的运气不好。秘鲁队的主教练、阿根廷人帕瓦尼则客观一点,他说:“国少队在上半场的表现很好,他们的进攻组织非常有效。下半时,我们的运气确实不好。我们所有环节都做得很好,就差一个进球。”帕瓦尼说:“我希望我的球员们在和哥斯达黎加队比赛之前再次站起来,不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身体上都要做到最好。”

  队员赛后谈

  替补守门员池文一

  表示上阵没有问题

  由于国少队的主力守门员王大雷在对秘鲁队的比赛中领了两张黄牌,国少队在下场和加纳队的比赛中只能由替补门将池文一出场。记者在国少队和秘鲁队的比赛结束后,采访了池文一。

  池文一来自吉林延边队,他身高1.81米,在十运会足球比赛的预赛中表现突出,在之前国少队的一些友谊赛中也有较好的表现。通过这两天的训练可以看出,池文一具有上佳的身体素质和爆发力。他曾在训练中表演单手的侧手翻和前手翻,让围观的秘鲁小孩赞叹不已。池文一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透露他曾经练过跆拳道。

  记者问池文一下一场王大雷停赛会不会对国少队有影响?池文一说:“没有影响。我早就做好准备了,没有什么问题。”国少队守门员教练哈威也对池文一充满了信心。他说:“池文一上场不会有什么问题。他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身体上都准备好了。我会再让他调整一下心态,因为他毕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我想,池文一只要把心态调整好,他在比赛中的表现会是好样的。”

  秘鲁探秘

  秘鲁人工作很认真

  秘鲁人罢工很积极

  现在,全世界人民都在深受石油价格上涨之苦。当地时间19日,秘鲁的交通业从业人员专门在世少赛举行时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罢工,要求政府解决油价上升带来的问题。

  记者当地时间19日早上起来后来到酒店大堂,昨天载记者去看本地足球俱乐部的司机博西里正坐在大堂里休息,他神情非常轻松地对记者说:“今天罢工。”

  秘鲁这次交通业的罢工导致19日一整天路面上几乎看不到除警车以外的汽车出现。记者居住的酒店附近的一位中餐馆老板介绍说,罢工的时候,不仅是营运性质的车,甚至连私家车都不出来跑。因为车一旦出街,就有可能被罢工的人用石头木棍砸了。

  秘鲁人的这次罢工可害惨了前来采访比赛的各国记者。球队自然有大巴接送,并有警察开道,而记者就只有背着沉重的采访设备在秘鲁街头跋涉。记者开始还“不信邪”,试图问街上值勤的警察怎样才能找到去体育场的车。这位警察想都没想就边用双手猛拍大腿边大叫:“体育场。”他的意思谁都明白:你还是靠双腿吧。

  其实,记者在秘鲁采访这两天,遇到的有工作的秘鲁人工作都很认真。博西里告诉记者,秘鲁失业的人很多,他本人就是失业了才开出租车的。也许正因如此,记者遇到的许多秘鲁人工作都很认真。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住的酒店的门童,他在每个客人抵达时都非常勤快地帮着提行李,哪怕客人进来问了价钱觉得不合适要离开,他也很热心地帮客人把行李提上车,而且不索取小费。出租车司机同样如此,博西里昨天就带着我到处走,还充当导游,不过这些似乎并不影响他们罢工。特鲁希略城区的各个出入口都有警察把守,早上很多出租车司机将车开到一个规定的地方停下后,就由面包车将他们送回家。当满载司机的面包车经

  过警察时,双方还热情地打招呼,看起来大家像是多年的老朋友。

  记者从当地的华人朋友那里了解到,秘鲁这种行业性的全

  国罢工一年怎么也有两三次,而且专门挑重要的时候罢工来吸引政府的注意,看起来,秘鲁人

  虽然工作都很认真,但他们罢工也挺积极的。

  世少赛昨天战报

  A组

  加纳1∶1哥斯达黎加

  秘鲁0∶1中国

  B组

  墨西哥3∶0澳大利亚

  乌拉圭2∶3土耳其

  宋云巍辑

  本国少队专题撰文:特派记者宋云巍本报秘鲁特鲁希略9月19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