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约型城市”正在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34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曾妮

  深圳市节能协会秘书长姜海勇“口出狂言”:“如果采用余热回收方法,深圳市所有酒店的锅炉都可以取消。”他说,在节约能源上深圳还有巨大的潜力等待挖掘。

  本月,深圳市14家政府机关及财政拨款单位将公开招标选能,进行节能改造。这只是

深圳“节能工程”的开端。《循环经济促进条例》等法规的出台,凸显了深圳市政府建设“节约型城市”的决心。

  现状

  能源紧缺且低效使用

  这个夏天,深圳市节能协会格外繁忙。进入5月,深圳用电开始告急,并启动错峰用电紧急预案。停电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从几十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望电兴叹之余,企业老总才想起“节能”这一招,请深圳市节能协会设计节能方案。

  谈起现状,深圳市节能协会秘书长姜海勇用了“能源危机”这个词。电力部门资料显示,今年夏天,深圳市在已经充分实施错峰用电的情况下,电力缺口仍高达80万—100万千瓦。与此同时,水价、电价、油价也是一片“涨声”,每次涨价都揪着企业的心。

  一方面是能源紧缺,一方面是能源的低效使用。姜海勇说,珠三角每年因能源低效使用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6%,约600亿元,如果用这笔钱来作节能改造,就可以持续地减少能源消耗。有专家预测,按照现在的能源消耗方式,到2015年深圳能源消耗将达到2500万吨标准煤,用电量则达到1100亿千瓦时,以深圳的电网和电源,这个“天文数字”是无论如何达不到的。

  深圳缺能源,却不缺生产节能设备的企业。姜海勇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深圳太阳能光电产品占全国产值的70%,生产变频器的厂家共30家,占全国的1/3,节能灯制造、冷热电联供、墙体保温技术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但这些远销国外的节能产品在“老家”却遭受了冷遇。一名节能服务企业的老总直言不讳:“深圳节能企业的主要市场不在深圳,不在国内,而在欧美、东南亚等国家!”

  实际上,深圳在节能方面大有潜力可挖。深圳目前绝大多数公共建筑没有采用节能建材,全市各类公共建筑、企业每年至少可以节约20%的能源。深圳酒店众多,这些酒店一方面空调大开、制造大量余热,一方面又耗费大量燃料烧锅炉。东方银座酒店在设计之初就取消了锅炉,该酒店采用了余热回收节能方案,利用回收的空调余热加热热水。姜海勇放言:“如果采用余热回收方法,深圳市所有酒店的锅炉都可以取消。”

  应对

  14家政府机构节能改造

  26℃意味着什么?经过这个炎热的夏天,这个数字已经深入人心。室内空调不低于26℃,既能够让人体感觉舒适,又可节能。

  在节约上,政府从未像今年夏天强调的这样多。中央有关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国家机关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工作,温家宝总理特别批示,要求各级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各级地方政府都出台了节约资源的具体办法:空调不超过26℃,无人时不开空调,杜绝“长明灯”……

  姜海勇指出,节能措施分两种,一种是通过加强管理节能,在各个环节堵住浪费的漏洞;而另一种是通过科技手段进行节能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耗费。而后者才是节能的根本出路。

  9月,深圳市节能行动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对于深圳节能服务企业来说最令人激动的一件事是:深圳市政府节能改造试点工程的14家政府机构和财政拨款单位将公开招标进行节能改造。首批改造的单位中有4家政府机构、6所学校、4家医院,改造工程将在本月内进行公开招标,改造总金额近700万元。改造后,14家单位的平均能耗将降低20%,而所有投资的改造费用将在2年半内收回。此次改造还为将来制定深圳市政府机构用能标准及管理规范奠定基础,并且是政府机构节能改造走向市场化的尝试。

  比起政府,逐利的企业就更有节能的动机。深圳南玻浮法玻璃公司与市节能协会合作进行全方位节能改造,该公司太阳能玻璃生产线经过技术改造后,大大节省了燃料,仅重油一项一年就可节省油费超过1080万元。姜海勇说,截至2004年,深圳企业总数已经达到18万家,目前已有1/3的企业进行了或意欲进行节能改造。

  立法 推行“绿色采购”使用循环产品

  一部《深圳市循环经济促进条例》正在人大讨论修改,深圳将有望成为广东第一个为循环经济立法的城市。有人建议这部法规应更名为“建设节约型城市促进法”,深圳意欲以刚性的法律来促进节约型城市的建设,可见决心之大。

  正在起草的《深圳市循环经济促进条例》明确了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政府编制全市循环经济发展的长期规划、五年计划和年度计划,并每年向市人大报告年度计划的执行情况;逐步建立循环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编制可再利用和再生利用的废弃物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在政府采购中,财政拨款的部门和单位必须按比例采购、使用循环产品。新建和建设中的开发区、工业区应按照生态园区的要求进行整体规划或调整规划。原有的开发区、工业区优先安排建设符合循环经济发展的项目,逐步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对违反条例的管理部门、企业将实施行政处罚,企业最高罚款可达20万元;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企业名单将定期在媒体上曝光。

  另一方面,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也将完成制定《推广新技术应用实施暂行办法》,对节能环保产品在公共建筑上的使用提供法律依据。

  深圳市政府的决心可嘉,但同时有业内人士提出疑问:制定的法律能否真正发生效力。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引导深圳建立节约型城市的法规,《深圳市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单位、企业能否真正执行,不执行的企业有没有相关的处罚措施,还需要观望。这名业内人士举例说,从1996年起,我国已经颁布了3部民用建筑节能标准,但是深圳目前绝大部分民用建筑并未按标准执行。由于节能环保建材价格普遍比普通建材高,很多开发商不愿意在节能上增加成本,认为这是替将来的业主省钱,而自己无利可图。

  姜海勇认为,企业是建设节约型城市的主导,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认识到了节能的重要性,但还需政府“推”一把——对进行节能改造的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如减税、降低电价、财政补贴等。

  图:

  不少酒店一方面空调大开、制造大量余热,一方面又耗费大量燃料烧锅炉。图为某大厦里的锅炉设备。

  何俊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