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土地乡土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红土地乡土舞(图)
东方一绝———东海岛人龙舞。

  本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通讯员陈祥胜、李满青摄影报道)金风送爽,文韵飘香。昨天上午,一个“乡土味”十足的湛江市首届红土文化艺术节在赤坎开心广场隆重开幕。当天,来自湛江市直及所辖县(市、区)11个方队共2000多人,参加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人龙舞、草龙舞、网龙舞、火龙舞、灯龙舞,舞狮、舞貔貅、舞鹰雄、舞蜈蚣、八音、十番、飘色、花灯等近40个项目的大巡游表演,节目精彩纷呈,吸引广大市民沿街观赏,并赞叹不已。

  地处雷州半岛的湛江遍地都是红色土壤,很有地方特色,因此当地人把出自湛江的文化艺术称之为“红土文化艺术”。湛江市今年举办首届红土文化艺术节,弘扬湛江传统文化精华。

  据悉,在为期3天的艺术节活动中,该市将举办红土艺术大巡游,包括动物舞蹈展演、民歌戏剧、民间舞蹈、民间音乐、民间曲艺、民间戏曲、民间工艺、民间技艺和武术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活动,以及《红土风韵》专场晚会等。参加红土文化艺术节表演的有市直单位和市辖11个县(市、区)的民间艺术团体共2000多人。

  湛江的民间艺术在广东占据重要位置,种类齐全,品种丰富,比如说舞蹈的“活化石”———傩舞,这种驱邪镇恶的古老祈福仪式一直在延续,还有“舞鹰雄”这个动物舞,全国只有广东才有,广东唯独湛江才有。(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