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用电可能推行峰谷电价 专家建议广州发展相变蓄能技术缓解城市用电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17 南方日报

  本报讯针对目前广州能源紧缺问题,昨日,广州市科协和市能源协会联合举办能源与广州可持续发展对策沙龙会议。有关人士在会议上透露,广州将争取峰谷电价推至居民用电,同时争取拉大峰谷电价差距。

  争取将峰谷电价推至居民用电

  广州目前实行的峰谷电价仅仅限于工业领域,仍然没有扩展到商业用电和居民用电。对此,广州市经贸委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跟省有关部门争取峰谷电价能更广泛地使用,包括在商业用电和居民用电中推开,他们还争取拉大峰谷电价差距。据调研显示,目前华东的电价差距比广州大,广州工业目前峰谷电价差距为3.16:1。

  “但是,峰谷电价更广泛的使用存在一些困难。广州今年实行峰谷电价以来,供电部门的效益受到一定影响。”该名人士表示,由于广州供电存在一个进出电价的问题,广州电力结构中70%—80%是火电,目前火电成本为0.41元—0.42元,然而峰谷时的电价却仅为0.3元钱,这对于供电部门来说其实是亏损的。

  专家建议发展相变蓄能技术

  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张仁元教授指出,利用相变蓄能技术可以缓解城市用电压力。张仁元称,简单地说,相变蓄能技术主要是把电力转变为热能、或者其它形式的能,并且把它储存起来。而相变蓄能的电热器产品就是在这样一个技术上,把电力转变为热能、或者其它形式的能并储存起来,等到用户需要使用时,就不必再通电就可以使用!举个例子,比如一个相变蓄能技术储能式家用电炉,用户可以在用电低谷期充电,然后可以任何时候不通电的情况下进行烧水、做饭和炒菜。那就不受用电高峰期带来的影响,还可以避免在高峰期用电的高额电费。

  2010年新建建筑一半实现节能

  昨日,广州市墙体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副主任杨树荣称,广州目前正密锣紧鼓地兴建节能示范工程,目前已经建成多个建筑节能示范工程,例如已经建成汇景新城,面积达16万平方米;正在建设的跑马地花园和富力桃园(C区),建筑节能面积共约10万平方米。

  据透露,广州从9月份开始全面推动公共建筑节能,至2010年,广州市的新建建筑要全面实现节能50%的目标,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要完成25%以上。广州2004年8月开始实施夏热冬暖地区建筑节能工程,2005年7月完成了居住建筑节能标准的实施。

  李慧燕 吴家欢 刘燕 罗桂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