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车大盗落网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飞车大盗落网记(组图)
飞车大盗落网记(组图)
飞车大盗全部落入法网。

  文/胡杰图/惠增强

  闹市、街头,一辆摩托车飞驰而过,一伙歹徒疯狂抢夺作案。其中一名歹徒一人就飞车作案90起,抢得财物20余万元。这起我省目前最大的系列抢夺案已被警方成功破获,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闹市劫案

  7月12日下午6点多,地处闹市的西安市临潼区人民路发生一起抢劫案:一位旅行社女职工和同事下班后正往家里走,突然一辆摩托车呼啸而过,车上坐的人一把抢过女职工背的包就跑。在争夺提包的过程中,女职工的头部撞在了电线杆上,当场头破血流,昏死过去。

  案发当晚,公安临潼分局就成立了以刑侦大队长冯炜为组长的专案组,20多名刑警开始调查破案。摸排工作进行到7月29日,民警发现,高陵县马家湾一家玻璃厂一个名叫成小冯的职工使用过本案受害人被抢的那部手机。警察找到成小冯,此人声称那部带摄像头的手机,是一个在西安贩手机的黑龙江佳木斯人小邢让他代卖的。小邢开价1200元,工友们都嫌贵,所以没能出手。他自己用了两天,又还给了小邢。小邢二十出头,五大三粗,身高一米八以上。不过,他只知道小邢以前在东大街一家宾馆当过保安。小邢来找他,常骑一辆红色的嘉陵125摩托车。而“7·12”飞车抢夺案案发后,一位修摩托车的目击者向警方提供消息,歹徒所骑的无牌照摩托车,正是红色的嘉陵125。于是,小邢就成为民警必须找到的重点人物。

  经查,小邢名叫邢国建,生于1985年10月,哈尔滨市依兰县人,的确在酒店当过保安。可是,酒店方面提供,此人已经辞职很久了,据说是在尚朴路倒腾二手手机。

  8月1日下午,警察让成小冯给邢国建打电话,问他人在哪儿。邢国建说,他正在陪女朋友逛法门寺,不一定回西安。通完话,就关了机,再没法儿联系。当晚,警察守了一夜,果真没见他回来。8月3日,成小冯再次打通他的手机,他说要回西安。8月4日凌晨5点多,在宾馆方面的配合下,警察破门而入,邢国建被抓获。据邢国建交待,7月12日临潼街头的那起案子,就是他和富平人同国际、张军胜、高陵人李佳一起干的。

  降妖伏魔

  因为离县城挺远,富平县留古镇南川村很少有外面人来。8月4日上午,身穿老头衫的留古派出所管段民警段文平骑车带来个陕西话说得有点走调的人。小段跟相熟的村民说,此人是他的朋友,收猪的,想在南川村收些猪崽。同国际的邻居家正好有七只小猪,收猪客看来是动了心,他在村里转过一圈后,傍晚又到这家来磨嘴皮了。

  晚上八点多,天刚黑下来,一辆桑塔纳开进了同国际家院子。猴瘦的同国际下车回家,从冰箱里取出瓶啤酒刚准备喝,四五名民警突然冲进来,将他结结实实地按在地上。事后民警得知,同国际刚刚又作了一起案子。

  原来,邢国建交待出同国际之后,刑警大队教导员曹建安带着城区中队的民警追到了富平。在留古派出所田佑军所长等人的共同策划之下,城区中队长康永峰化装成一个收猪的贩子,随片儿警小段进了南川村,目的是摸清同国际家的地理位置以及他的活动情况。

  因为有片警跟着去,常和同国际神出鬼没的张前勇也同时进入刑警的视线。晚上十点左右,刑警们摸到张前勇家。康永峰绕到后门,大模大样地走进去,见一个小伙子正躺在沙发上黑灯瞎火地看电视。一叫名字,果然是张前勇。

  当晚,在警车里,张前勇就交待了他跟同国际等人飞车作案的部分犯罪事实,并且交待,张军胜在阎良租房子住,只是具体地方不清楚。张军胜他哥在阎良一农贸市场卖菜,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孙晓卫等人押着张前勇追到阎良。劳了好大的神,民警总算找到了张军胜他哥。张军胜随即落网。

  就剩李佳了!李佳22岁,家住高陵县湾子乡湾子村,小个子,小时候练过些拳脚,有些身手。他父亲是个小包工头儿,早早地给他娶了媳妇,还给他买了辆车让他拉客挣钱,可惜这败家子把聪明劲儿全用在了吃喝嫖赌外加吸毒上。于是,由同国际给李佳打电话约他去“上班”。按惯例,同国际若开着汽车,李佳就应该开摩托车过来。警察也是按迎接摩托车做的准备。可谁知李佳却开着车来到民警的普桑跟前,车停下,李佳探头往车里看,却不熄火、不下车。侦查员刘彤便扑过去抓他的方向盘。李佳猛踩油门,把刘彤拖出好几米远,仗着路况熟悉,李佳飞快地逃回村子里。警察开普桑在后面追,却避闪不及,掉进路旁的坑中。再到李佳家,哪儿还有个人影儿?

  排查李佳的社会关系时,警察发现,李佳他哥李政和李佳同时失踪。李政在高陵泾河一带收破烂,在韩家村租房居住。于是,对李政的布控就由高陵县公安局泾河派出所民警来完成。8月6日,李政在韩家村一露面,民警就把他请到了派出所,移交给临潼的同行们。李政交待,他把犯了事儿的弟弟藏在了韩城一同学家。傍晚,警察驱车赶到韩城,在当地民警的配合下,李佳也落入法网。

  金蝉脱壳

  眼看大功告成,不料又起波澜。

  8月11日清早6点多,天已经亮了。公安临潼分局刑警大队会议室内,连日来四处奔波疲劳至极的两位刑警坐在椅子上打起盹来。仅仅十几分钟时间,当其中一刑警下意识地抬起头扫了眼对面椅子上坐着的同国际时,不禁大惊失色———一副手铐、一副脚镣静静地搁在地板上,同国际却不见了。

  沿着同国际可能逃跑的路线,公安临潼分局民警从不同方向进行了追踪,却没有找到他的任何踪迹。11日当晚,同国际的照片就上了公安追逃网,在渭南、西安以及临潼、富平一带的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民警们发出了500份协查通报。民警们还分头赶往富平、高陵和西安,通过当地派出所对同国际家人和他所有的亲戚、朋友以及同国际女朋友周某家进行了布控。

  审讯过同国际的民警有个共同的感受:此人记忆力特别好。同国际能说清楚他做过的每一起案子,从作案、逃跑地点、路线,到受害人穿着特点、抢走的是个什么样的包儿、包里装有多少钱,都能说得一清二楚;甚至连人家包里装的一只玉米棒、一串葡萄、一小包花生米都绝不会张冠李戴。

  8月14日上午8点半,刑警大队侦查员张小定收到一则奇怪的手机短信:“杀人者赵老六在银川某某处躲藏”。十几分钟后,同样号码的手机又发来一则短信,声称他就是负案在逃的富平人同国际。短信发过,手机便处于关机状态。银川真藏着这样一个杀人犯吗?张小定的手机同国际又是如何知道的?如果发短信的人果真是同国际,他这样做是想达到什么目的呢?

  警方分析,同国际很可能就在银川市,所以,公安临潼分局冯厂生局长、昝汉生副局长立即指派曹建安带人,当天下午驾车前往银川。15日上午9点多,刑警们抵达银川,并和银川警方取得联系。这时,同国际不断地通过短信给民警们指示着赵老六的方位,并且详细地说明了赵老六的体貌特征。照他描述的路线,民警们来到银川前往贺兰的高速公路口的一家工贸公司,进去没走多远,一部机器后面走出一个瘦小、寸头、体重不足50公斤、和同国际描述得一般无二的主儿,民警上前拉住他一问,果然是陕西口音。一个负命案在逃五年的家伙就此落网。

  赵老六本名赵新会,富平县雷轱坊乡金粟村沟畔村人,现年32岁。2000年11月,他在西安市未央区孙家湾村打工期间,碰见了一个打过他哥的乡党樊某。于是,俩人在村口叫上了板,赵新会拔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要了樊某的命。案发后,赵新会离家出逃。其间,他不曾给家里打过一次电话、写过一封信,隐姓埋名躲藏在银川打工。8月13日,并无深交的同国际突然找到了他,并在他这儿住了一宿,然后不辞而别。没想到,两天后警察就找上门来,将他追捕归案。

  同国际在发给警察的最后一个短信中,声称他要“再立新功”,接下来,就关掉手机,从此泥牛入海,踪迹皆无。

  举报逃犯

  原来,有过两次坐牢经验的同国际深知,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并不只是写在墙上的标语。于是,他选择了和警方合作。可是,一旦开了口,想再刹住闸,就不那么容易了。就这样,他一口气交待了七十多起案子,供出了一些甚至还没有落网的同伙。

  同国际人瘦,手铐戴得总是不会特别紧,后来他咬紧牙关抹掉手铐,弄得手腕都是血淋淋的。脚上的脚镣是他在指认现场的过程中,因为走来走去发生了松动。趁人不注意,他自己用手将其拧开。天亮后,刑警疲劳至极,坐在椅子上打起了盹儿。于是,他从院子墙角一个汽油桶上爬过墙去,然后朝着渭河的方向,穿果园、走青纱帐,一路狂奔。下午四五点,他徒步走到了富平境内。随后,他又跟一个卡车司机说了些好话,钻进了装满白灰的车内,顺利地进了西安,到了一家劳动力市场。但惊弓之鸟般的同国际却无法就此踏实下来。交待了那么多案子,其中上万元的抢劫案就有五六起,他知道案子一旦上了法院,等待他的将是怎样可怕的判决。虽然自己侥幸逃跑,可一旦抓回去就是罪加一等。如何减轻法律对自己的惩罚?在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之后,他终于想到了那个杀人后潜逃近五年的乡党赵老六,因为他以前无意中曾听人说,在西安卖大白粉的富平乡党老任和赵老六有联系。当同国际找到卖大白粉的老任打听赵老六下落的时候,老任对这个坐过几次牢的朋友毫不隐瞒。打通赵老六的电话,对方很吃惊,态度明显较冷淡,不想和他多拉扯。可是,谁让是朋友介绍过来的,不过,赵老六还是防了他一手。在离自己栖身之地还有好几站路的地方,赵老六就让同国际提前下了车。手机里指挥他七拐八转,才跟他见了面。得知同国际也是个惹了大麻烦的逃犯,赵老六请他吃了饭,给他买了一盒烟,把他安顿到一个工友的空铺上住下。

  飞贼归案

  其实,8月15日警察就得到情报,有人在北郊大白杨附近见过同国际。通过同国际各种社会关系扯起的一张大网渐渐地越收越紧,8月26日成为同国际逍遥法外的最后一日。

  这天下午,警方已经很有把握地把同国际划定在大白杨村一个不太大的范围之内。可是,在此范围清查寻找同国际,仍需约四十人的警力。专案组已紧急从西安和临潼两边调拨刑警。下午四点,正当两路援兵在路上飞奔之际,守在大白杨的一名西安刑警发现,一个瘦瘦的家伙从街道上一个话吧里冒了出来,很像照片上的同国际。“你叫啥?”刑警拦住他。“我叫张建忠。”瘦子这样回答,眼珠子却在四下里张望。可是,晚了。曹建安、康永峰、郭海军等临潼刑警已冲到了跟前。

  再次归案的同国际又交待出一些案子。经指认现场、落实报案材料,仅他一人就飞车抢夺作案90起,抢得财物20余万元。据悉,这起案子是陕西省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系列抢夺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