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有两歹徒落网 警方鼓励群众勇于揭发犯罪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19 南方日报

  《不交“保护费”竟挨砍》追踪

  本报讯(记者/郭文君)天涯亭步行街敲诈勒索团伙又有两名成员被石碣警方拿下。昨日,警察押着砍伤店主李某、肖某的犯罪嫌疑人李×波指认现场。步行街许多小吃店、美容美发店的老板奔走相告:“终于太平了!”李某的弟弟——一发廊老板长长地舒了口气。经警方核实,已抓获的18名嫌疑人在天涯亭敲诈勒索作案6宗,累计索要“保护费”7700余元。

  据石碣警方介绍,目前该团伙还有五六名成员在逃,警方正全力缉拿。

  “烂仔”纠结为害一方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被抓获的团伙成员平均年龄不足25岁,未满18岁的有3人。他们分别来自湖南、广西、河南及本省揭东等地,彼此之间很少是同乡,互相以“猫仔”、“老虎”等绰号相称。他们都没有工作,有的人甚至连住房都没有,就在台球店等场所过夜。这些人平时在天涯亭一带闲逛,通过打台球、上网、看碟等活动认识后,仗着人多势众,敲诈步行街上无牌照经营的商户,有些商户还是这些人的老乡。这群人被附近居民称为“烂仔”。

  不报案加大侦查难度

  石碣公安分局领导告诉记者,该团伙的敲诈勒索目标很明确,对象就是在步行街附近开设无牌照网吧、影吧和发廊的外地商户。一些商户被勒索后,至今不敢报案,主要是因为损失不大,怕报案后违规经营行为被政府有关部门处罚,同时也怕歹徒报复,这反而助长了歹徒们的气焰。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东莞一些工厂门口也有类似的敲诈勒索事件发生,敲诈者原是工厂员工,被开除后游荡在工厂附近,认准了厂里何时发工资、谁发的钱多,就进行敲诈。大多数员工都是忍气吞声,不敢报警。为此,公安部门特地印发了宣传单,发放给工人,告诉他们如何预防勒索,被敲诈后如何报案等,并要求工厂保安配合工作。同时,警方也提醒群众,当受到伤害时,要勇于举报和揭发犯罪行为,帮助警方将歹徒绳之于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