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常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21 重庆晚报

  素兰

  下班了,一边收拾着办公桌上的公文一边和同事嘀咕着,晚上该吃些啥,然后兴致勃勃地去超市。一番忙碌,看到餐桌上色香味俱全的晚餐,食欲大涨。

  女儿放学回家,甜甜地老远就叫着“妈妈!我回来了!”环顾四周整洁、温馨的小屋

,点上香熏的玫瑰香炉,沁人肺腑的香气袅袅绕绕在四周飘散开来,这一刻,心中便弥漫着一股暖流。

  吃完饭,女儿摊开书本做作业,我则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看着永远也看不完的爱情小说。茶几上放着一个又红又甜的大西瓜,我们娘儿俩渴了,便拿着勺子大勺大勺地挖着吃,很是惬意。若有若无的音乐在小屋内悠悠地飘荡……女儿安详地睡了。我收拾停当,穿上运动衫,来到走廊前锻炼,周围的喧哗已归于静谧。想着眼前这份具体、实在的生活,心中常会生出许多感激之情。

  20多岁时,对这份平常的生活,不以为然,常常嗤之以鼻,心中充满了雄心壮志远大理想,总觉得生活就该充满惊心动魄大悲大喜,而对于那些一心只想过小日子的凡人,心中充满了鄙视。如今,随着岁月的更替、年轮的增长,心中渐渐少了许多漫无边际的幻想与不切实际的期盼。知道了生活是由无数个平静如水的日子铺垫的,每个人都是普通平凡的。无论曾经是多么叱咤风云的大人物,无论曾经拥有多么绚烂的人生,最终也将归于平常。只有将平常的日子过好,才能领略生活的隽永与永恒,只有用心捕捉和营造生活中的细节之美,才能充分感受生活的实在与富足。一个人的旅行陶天真

  喜欢一个人旅行,带几本书,背一只小小的行囊,想到哪就走到哪。

  先是乘大巴,然后租了辆自行车,一路踏进滩涂深处。大片大片灰白的芦花。大片大片猩红的盐蒿。倒扣着的渔船。晾晒着的鱼网。脸庞黝黑的海碰子和晒盐人……

  在这里,我听过一位老渔民讲他的海上历险和传奇;遇到过一个年轻渔民的妻子,他的丈夫在一次出海后再也没有回来,她现在带着孩子靠贩卖海货为生……整天生活在水泥钢筋丛中的我,看到的是油画般浓墨重彩的广袤、粗犷的风景,体味到的是一种真实、凝重得甚至有点残酷的生活!

  入夜,借宿在一户渔民家里,豪放而又好客的主人的几杯劣质烈性白酒,让我早早就在海风的呼啸和海浪的拍击声中进入了梦乡。梦中,我竟恍惚置身在一只颠簸的小渔船上……

  我还在一个春天去过江南的一座不知名的小镇。因为不知名,游客少得出奇,这却正合了我的心意。正是江南的多雨时节。撑一柄从摊头买的油纸伞,漫步在青石小巷里,身边偶尔有一两个穿蓝印花布裙的女子擦肩而过……竟疑是自己穿行在一首唐诗或者宋词的意境里了,或者就是戴望舒的那条雨巷!

  累了,找一家小旅馆住下。布置极其简单,但是干净、清爽。躺在床上,品着店主人泡上来的新采的绿茶,随意翻着随身带的几本闲书,想着窗外笼罩在一片烟雨中的小桥流水人家,心情淡然得像泡了几遍的茶水……

  在宜兴,我花了一整天的时间,看一位老艺人做紫砂壶。只是一块再寻常不过的陶土,经过他那双布满青筋的皴裂的手加工之后,竟成了一把精美绝伦的紫砂壶!这哪里是在做壶啊,这分明是在写诗!这和诗人把普普通通的字词精心推敲成诗句又有什么区别呢?

  在泰山,我惊叹于一位上山下山都健步如飞的挑山工,他那双大脚让我敬佩不已;在镇江,我从金山顶上见到了另外一种气势的长江,它像一条银白缎带,飘拂在天地之间;在绍兴,鲁迅故居,我在院子里静静地坐了很久,我试图能静下心来聆听到这位大师的踱步声和读书声……

  不随众,不跟大流,一个人的旅行,类似于独立写作,率性而为,随心所欲,往往更能有所得。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