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驾游龚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23 重庆晚报

  老鬼

  龚滩以前的印象全源于网友的言论,什么乌江上的险滩、云雾深锁的村寨、古老的吊脚木楼、民风纯朴的土家人、即将沉入江底的老集镇等等,这些零星的印象为它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那天早晨我带着地图独自驱车上路。虽然在出发之前打听过,那条从彭水过黔江经酉阳到龚滩的路好行车,还有200多公里,心想就走捷径吧。上了那条路才知道什么叫“欲速则不达”。路是越走越烂,一路上,除了偶见几辆摩托车外,几乎没见什么车辆,那崎岖的山路颠簸着我的爱车让我心疼不已。虽然山间的风景绝佳,却已无心欣赏,调转车头回去想重新择路。

  忽然暴雨倾泻而来,那突出于路面的尖硬石头却光滑得不肯让车轮再上去了。更糟糕的是返途的公路已被山洪冲垮好长一段。心里一阵阵的冰凉。停车呆坐,无人可问前途。

  休息片刻便硬着头皮又上路,却再次险入泥泞。从一个不知名的小煤洞经过的时候,洞里涌出的黑水将整个路面都淹没了,黑不见底的一大片。我只得脱去鞋子趟趟水深,那水剌骨的冷,好在水不太深,路基还算稳固,驱车涉水而过。村子里两个少年学生,来帮我铲路和推车。三人用力推车,才爬上了一段上坡路。

  龚滩到了,天也黑了。镇上不巧遇雷电天气又停了电。借着车灯找到一家杂货店,买电筒的时候问明了停车住宿的去处。车就停在江边,只听着涛声伴着回音在山沟深谷里鸣响。沿着石梯步行找到一家客栈,要了些酒菜却没有食欲,我担心车停江边是否安全。伴着涛声一觉睡醒天已大亮,放眼窗外,乌江就在楼下的深沟里流过,江对面是贵州。我住的是一幢木板修筑的三层楼房,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早饭后沿街行走,那店铺林立的建筑早已没了旧日的喧嚣,残缺光滑的青石台阶和街道上背夫歇脚的杵印以及那斑驳的当铺牌匾,还记载着旧日的繁荣与嘈杂。西秦会馆早已是人去楼空,破败的木楼里散居着几户本地居民,谈论着搬迁后的生活安排。冉家大院,也仅仅因为给几部影视作品提供过场景,便以此供游人参观,收取票费养家糊口。往日的荣耀早已不复存在。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