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国际毒潮影响 毒品犯罪呈现制贩消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43 法制日报

  本网北京9月20日讯记者徐来目前,我国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愈演愈烈。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滥用新型毒品的人数已占全国现有吸毒人员的9.5%,比2001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这是记者今天从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近年来,受国际毒潮泛滥的影响,我国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愈演愈烈,呈现出制毒、贩毒和消费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其主要特点是:

  一些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不了解冰毒、摇头丸的严重危害,不计后果,盲目吸食,造成我国滥用冰毒、摇头丸和氯胺酮等新型毒品人数持续上升,消费市场不断升级。

  歌舞娱乐场所吸贩新型毒品问题日益严重,一些不法分子在歌舞娱乐场所大肆销售毒品,少数歌舞娱乐场所经营业主暗地纵容、容留吸贩毒活动。

  吸食新型毒品的群体由过去以社会无业青年为主,逐步向公司职员、演员、大学生和国家公务员等其他社会阶层扩散。

  受毒品消费结构变化的影响,境外新型毒品对我国的渗透迅速增长,跨境制贩和走私新型毒品案件急剧增多。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透露,目前,全国开展防范新型毒品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国家禁毒办正在研究部署对娱乐场所开展检查和监督工作,并抓紧制作防范新型毒品电视专题教育片、新型毒品防范手册及挂图等宣传资料。各地也在积极行动,开展创建“无毒社区”、“不让毒品进校园”、“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等活动,一些地区如重庆、山东等地组织开展了针对歌舞娱乐场所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已取得了初步战果。(责任编辑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