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安全专家为食品“把关” 广东成立特别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43 法制日报

  安全专家为食品“把关”

  本网广州9月20日电记者邓新建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为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广东省于昨天正式成立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首批来自各个高校、科研机构、质量检测和认证机构的27位专家,将成为广东食品安全的“保护神”。

  根据《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专家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一是了解、掌握国内外食品安全领域的最新动态,及时向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成员单位提供信息和工作建议;二是参与研究、制订广东食品安全发展战略和规划,参与起草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三是提出制订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建议,并参与研究、制订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四是参与制订广东食品安全评价体系,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五是为政府预防和控制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提供咨询和技术指导。

  首批专家委员会的专家,13名来自大专院校和研究所,14名来自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下属的监督执法机构和质量检测、认证机构,涵盖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各个环节。专家委员会的设置,参照国际通用的食品安全专业分类设置的形式,结合广东食品安全工作的实际,下设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植物源性食品安全、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食品营养、食源性疾病控制、食品检测与评价7个专业委员会。

  如何发挥专家委员会的技术优势和咨询参谋作用?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副省长游宁丰对专家们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研究当前食品安全工作中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积极参与全省食品安全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制定,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依据;二是要深入调研,将影响广东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确定为重点研究课题,为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提供理论支持;三是要帮助沟通,架起政府和群众联系的桥梁,一方面要把消费者和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反映给政府,另一方面要客观地宣传省委、省政府的食品安全工作方针、政策及采取的措施,为食品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此外,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以及影响较大的食品安全问题曝光后,专家应及时对有关食品安全状况作出科学、客观的评估,引导科学消费,平息消费者的恐慌情绪。(责任编辑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