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22个部委当过被告涉及40多行政执法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43 法制日报

  北京市政府以案描述依法行政进程

  本网北京9月20日讯记者陈煜儒北京行政执法水平具有较高的代表性,在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的进程中,北京用具体的数字展示了建设法治政府的步伐。这是北京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做出的表述。

  从行政诉讼方面讲,近15年来,北京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6344件,其中后5年的受案数占到总受案数的71%。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后3年的行政诉讼案件类型增加到40余种,涉及领域极为广泛。由于中央各大部委集聚北京,有22个部委被行政相对人以各种诉由推上被告席。这说明:执法者开始受到法律的严格约束;老百姓懂得了用法律“治官”。

  北京市从2000年至2004年受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6691件,其中依法维持的3677件,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的506件,不予受理的751件,作其他处理的1757件。北京市的复议机关在处理这些案件的过程中发现复议案件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是案件涉及的行政种类越来越广泛,涵盖了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确认、行政不作为、信访等行政管理各个方面。二是案件涉及的部门越来越多,涉及20多个部门。三是群体性复议案件的数量从无到有,逐年增加。四是申请人聘律师参与复议案件的情况越来越多。五是行政争议案件中涉及全市规划许可、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拆迁等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达到行政争议案件的70%以上。

  从复议案件发展的趋势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百姓开始利用诉前监督执法部门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执法部门也开始将行政复议作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的一种手段,既节约了百姓的诉讼成本,也节约了司法资源。(责任编辑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