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泰科案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45 法制日报

  前CEO获刑25年并处归还非法所得五洲传真李秀琴

  据美联社9月20日报道,曾与“安然案”、“世通案”并称为新世纪之初“美国三大公司丑闻”的“泰科案”终于有了定论。历经3年审判,电子业巨头泰科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科兹洛夫斯基及前首席财务官分别被判处25年监禁,法庭还判罚两人向公司归还1.34亿美元的非法所得。据报道,这位极尽奢华的前CEO和此前数位沦为阶下囚的业界精英一样,

在为公司挣得大笔财富的同时,也把大把大把的金钱装进了自己的腰包。然而,无止境的贪欲最终在法官的判决面前画上了句号。

  又一商界大鳄栽了

  美国泰科国际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科兹洛夫斯基在落网之前一直是位声名显赫的业界精英。1992年科兹洛夫斯基接管公司时,泰科只不过是一家市值约15亿美元的中等公司,但在随后的10年间一跃发展成为市值1060亿美元的跨国集团。这使得泰科的年收入增长率达到24%,随着股价的上涨,其股东的财富最高时曾达到1200亿美元。而被华尔街称之为“商界英雄”的科兹洛夫斯基则在前首席财务官马克·斯沃茨的配合下忙不迭地暗渡陈仓,从1996年就开始经常性地从公司借贷资金,并迅速敛集了大量财富。检察官指控他们总共窃取了泰科1.5亿美元的资金,并通过偷偷抛售公司股票非法牟利4.3亿美元,两人将非法所得用于购买奢华房产,举办盛大聚会,满足他们奢侈生活方式的需求。

  2002年9月,科兹洛夫斯基和斯沃茨一起被起诉,指控多达37项,包括通过操纵股价、盗窃、伪造文件和公司腐败非法获利6亿美元。审判持续了整整3年。本月19日,戴着手铐的科兹洛夫斯基再次出现在纽约州最高法院的法庭上接受宣判,而他的妻子则坐在旁听席上偷偷啜泣。曼哈顿区助理法官欧文·海默要求州最高法院判处科兹洛夫斯基30年有期徒刑。海默表示,科兹洛夫斯基“所犯下的偷盗和诈骗公司钱财的罪行是空前的,其诈骗规模令人震惊”,科兹洛夫斯基和斯沃茨的所作所为已经“使泰科成为举世闻名的盗贼管理的象征”。

  科兹洛夫斯基则请求法官“宽大为怀”。他称,法官应该看在他所做的“那些正面的、有积极意义的事情”的份上对他宽大处理。最后,陪审团和法官经过协商,对科兹洛夫斯基和斯沃茨分别判刑25年,并判处他们将1.34亿美元的非法所得归还给泰科公司。另外,法官还判处科兹洛夫斯基7000万美元的罚款,处以斯沃茨3500万美元的罚款。法官还宣布,在服刑8年4个月后,科兹洛夫斯基可以获得假释。

  他也倒在贪欲面前

  今年58岁的科兹洛夫斯基从1975年就受雇于泰科国际公司,1992年成为公司的CEO。客观地说,科兹洛夫斯基不失为一位成功而精明的管理者,并为公司的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1997年,泰科“反向收购”了ADT公司,使泰科的注册地点变成了百慕大。原来,泰科年收入的35%都要缴税,而现在税额降至18.5%,使得泰科每年能避税6亿美元。

  头脑灵活的科兹洛夫斯基在为公司赚钱的同时,也在为自己的小金库敛财。随着公司对ADT公司的收购,他也转而将泰科的薪酬制度全面和ADT接轨,使自己的年薪从1997年的880万美元飞升到1998年的6700万美元,1999年时进一步高达1.7亿美元。证据显示,这位发了大财的CEO花起钱来甚是大方,他在纽约购买了价值1680万美元的豪宅,一个淋浴帘就花了6000美元,支出全都由公司付账。2001年科兹洛夫斯基为妻子凯伦在地中海撒丁岛上举办的豪华生日聚会共花去200万美元,其中一半由公司买单。

  据称,科兹洛夫斯基东窗事发和他附庸风雅有关。2001年底,他在纽约购买了莫奈和雷诺阿的两幅名作。由于美国不同的州销售税不同,精明的科兹洛夫斯基选择在新罕布什尔州签收送货单,这样就可以免缴纽约州8%的销售税。仅莫奈一幅画,他就免缴税款32.5万美元。然而送到新罕布什尔州的只是没有装画的空盒子,这两幅价值连城的名作都挂在科兹洛夫斯基在纽约的豪华公寓里。银行发现了这一交易的破绽,才引出了这段震惊全美的商业腐败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