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期存款今日起按季结息 六种存款利率银行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2:09 乌鲁木齐晚报

  从今日起,国内各银行将执行新的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方式,活期由“按年计结息”改为“按季度计结息”,六种存款的计结息方式可由银行自定。市民今后到银行办理定活两便、零存整取等存取款业务时,可以“货比三家”,挑选利息高的银行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规定,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等存款种类,只要不超过央行同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限

,计、结息规则由各银行自己把握。两种计息方式供银行选择,一种是积数计息,按实际天数每日累计账户余额,以累计积数乘以日利率计算利息;另一种是逐笔计息,按整年整月计息,如果遇到有零头,零头部分按日计息。目前,疆内建行、招行、市商业银行等都在调整部分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规则,对个人和单位活期存款采用积数计息法按实际天数计算利息。

  此前,银行活期存款是按照年度结息的方式计算的,即每年6月30日为结息日,7月1日计付息。根据新规定调整后,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次日付息。其中,个人存款按结息日挂牌活期利率计息,单位存款在计息期内遇利率调整则分段计息。

  “活期存款按季结息,市民每季得到的存款利息都可在下一季度记入本金,通过这种利滚利的形式,市民拿到的最终利息多了。”市商业银行资金计划处总会计师龚继远说,剔除利息税后,1万元活期存款年本息由原来的10058.4元增加到10058.56元,增长0.16元。

  新规定的另一个特点是,部分下放了除活期、定期整存整取两种存款以外的“利息定价权”。

  银行业内人士说,银行自定利率,一方面可通过调节利率的手段达到吸储的目的,另一方面可在竞争中提高各方面综合能力。利率作为货币价格的市场化特点越来越明显,以后各家银行完全有可能出现略有差异的零存整取、通知存款等利率水平,这样储户完全可以根据银行不同的利率水平、资信标准来选择自己的“主银行”。:(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周琦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