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封“敖迷”来信感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2:16 新闻晚报

  李敖今天探望15岁病童

  上午最新 曹景行:李敖不再年少气盛

  今天上午9:30,李敖在北大开始发表演讲。本报记者采访了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文化顾问曹景行先生,曹先生说,李敖先生锋芒犹存,但毕竟70岁了,与当

年年少气盛有很大不同。

  曹景行说,李敖终于肯来大陆,自己感到很欣慰,他毕竟70岁了。而且,难能可贵的是,李敖还把一双儿女也带过来,这是他们第一次面对媒体。曹据此认为,李敖想告诉儿子,自己就是来自这里。在某种程度上,这意味着一种传承。

  曹还透露,李敖主持《李敖有话说》时,非常敬业,摄录棚里有时很热,需要换好几套衣服,但李敖从未叫苦,不会因为年龄关系而推卸工作责任。

  今天,北大大礼堂外满是学生,有的学生甚至拿着DV追星。物理学院大一新生王春岩说,演讲票子很紧张,他们一个班34人才分到两张票。

  今天中午,李敖结束在北大的演讲后,将到北京大学校医院探视一位15岁的癌症病童吴子尤。几个月前他写了一封信给李敖,说了自己的故事,李敖当时就决定,亲自到医院探视这个小朋友。

  吴子尤写给李敖的信中提到:“看您的自传,还没念完就哭了,您自称五百年来白话文的一二三名,是实事求是的。”吴子尤说,信中学了很多李敖的写法,“不知道他能不能看明白,就像跟他聊天一样,用这种态度和心情给他写信。”

  吴子尤听到李敖要来探望他时表示希望亲自到北大讲堂,聆听李敖演讲,因为他觉得虽然年龄相差近一甲子,但他跟李敖真的很像。“我信任您,您是一个有亲切感的英雄……喜欢孩子并愿意与之交流的大人,是真正聪明的人。”

  书信节录———

  后来又买了《李敖快意恩仇录》看,感觉很爽。去年3月份,我被检查出胸腔长了一个肿瘤,且为恶性,之后就是漫长而让人回味的治病过程,一个大手术,两次胸穿,三次骨穿,四次化疗,五次转院,六次病危,七次吐血,八个月头顶空空,九死一生,十分快活!

  我是在《李敖有话说》开播后不久就发病了。电视里,您指手画脚,以嘴为刀:电视下,我在病榻上读书,以笔为刀。

  北京的学校与您那时的大不一样,除了我们也会有初恋情人,也会有自己的“张敏英”,其它的没什么相同之处。老师呢,当然负责任的居多,但不会在课外带我们念古文,念无聊的课文倒是很多。这样日复一日学习课文的结果是,同学们忘了什么是优秀的文章,也不是写优秀的文章。

  我要出书了,到时候让您看看年轻一代的生活与思想。写这么一封信,是一个小北京人在跟一个老北京人谈天。五十二年前您给钱穆写信,如今写信问候的变成了十五岁的少年,收信的是个七十岁的老爷爷。

  吴子尤,1990年4月出生,15岁,身高1.85米,8岁开始写作,小说、散文、现代诗、古体诗、杂文,无一不猎。13岁被发现患有纵隔恶性肿瘤,因此住进医院。其作品《谁的青春有我狂》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子尤从8岁到15岁的50多篇作品。

  [“敖”游故宫]

  静观故宫“看家宝” 入宫:一路谦逊连说“是”

  在即将于今年“十一”首度开放的武英殿参观清宫典籍时,李敖对历史文物如数家珍。走到《古今图书集成》前,他脱口而出:“一共是64部。”见到《石渠宝笈》,他称是乾隆皇帝的账本清册,让陪同讲解的专家连连点头。

  一位陪同人员说,李敖先生一路说了很多“是”字,比想象中年轻,谦逊。

  为什么说了一路“是”字?李敖在看古时用的铜度盘式手摇计算机时说的话也许能回答:非常喜欢这里的东西,但不能有贪念,在这里工作能净化心灵,不起歹念。谦逊,是李敖对中国文化的态度。

  献宝:要赠乾隆手书

  一路上,李敖对文物珍宝的爱惜之意不时流露出来。在进入殿阁参观前,他劝一路随行的记者不要跟进去拍照,因为闪光灯会让文物“折寿”。

  讲解人员戴着手套小心翼翼地为李敖打开那些尘封了几十年文物盒子时,他一脸疼惜,忙劝止说,别开了,这样看看就够了。

  在康熙出生的景仁宫前,李敖突然停下,第一次向周围记者提出,北京故宫如此礼遇,自己很感动,要把珍藏的清乾隆帝《千字文》所写的一首跋语捐赠给北京故宫博物院。“乾隆的字故宫里有很多,捐献是要聊表自己一点心意。”李敖说。有记者追问李敖此字画的来源,他故作神秘地说,收藏来源就不便公开。

  走过景仁宫,在去奉光殿的路上,看到正在施工的大殿红墙,李敖提出自己的想法:修缮太新了,应修旧如旧。

  参观故宫过程中,李敖说,大陆和台湾应该统一,两个故宫也该统一。

  见宝:漱芳斋里很沉默

  “整整1小时,李敖一直在欣赏文物,态度很静默。”故宫陪同李敖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中午10点40分,李敖进入漱芳斋,记者们统统被谢绝门外。随后的1个小时内,几位工作人员用一辆三轮车,把一些三希堂珍藏的书画和一些瓷器运送到里面,这些书画中有五代南唐画家所作《韩熙载夜宴图》、晋代《三希堂法帖》,王的《伯远帖》和王献之的《中秋帖》以及明代宣德时期青花瓷罐、清乾隆的“月曼青釉”牙雕等。

  对那幅绝世的《韩熙载夜宴图》,李敖拿出了放大镜仔细地研看,让儿子女儿也一起看看,那古代画家笔下的人像胡须画得有多好,多细腻。其余时间,李敖只是静静地看,静静地听。随行的故宫工作人员说,这些“看家宝”看得李敖连说,这里真有货。

  56年前李敖曾就读上海市东中学

  入学注册表送还李敖

  晚报记者 李征

  四天后,李敖将做客上海,到复旦举行演讲,给大学生上课。而在56年前,从上海随家人赴台时的李敖还是懵懵懂懂的幼童,曾经在课堂上对着说一口“又快又阿拉”上海话的中学老师发呆。今天,市东中学向校友李敖张开了双臂,欢迎他回母校看看。校长冯纬世告诉记者,学校正在精心准备两件礼物,给李敖一个惊喜。

  曾担任市东中学校长的洪德明正在翻阅一本台湾版的《李敖自传与回忆》。此前,李敖的行程表上并没有市东中学这一站,不过,负责“神州文化之旅”策划的凤凰卫视记者近日已到市东中学“踩过点”,他们打算在李敖的上海之行中补充这一新内容。

  学校送出的神秘礼物之一是一份装帧精美的入学注册表。这是老校长洪德明亲自赶到杨浦区档案馆复印到的。据上面记载,民国38年(即1949年)2月李敖入学,市东中学前身是缉规中学,学号是5989,出生年月是民国24年(即1935年)3月23日,家长名为丙真,籍贯为山东潍坊,家庭住址是昆明路283弄81号。

  另一份礼物是一枚内部刻有学校一号楼立体图案的印章。昨天上午,洪校长给另一位老校友凌信国打电话,请他帮忙刻章。洪校长告诉记者,“一号楼就是当年李敖读书的教学楼,当年是上海最漂亮、最豪华的教学楼之一。李敖对这幢楼印象颇深,在台湾版回忆录里放了一张它的照片。”

  [重回母校]“我是在和过去的我对话”

  “我是在和过去的我对话!”,面对新鲜胡同小学的旧物,面对班主任苍老的脸庞,昨天下午,李敖这样评价。

  在母校留言簿上题词

  昨天下午3时许,李敖到了北京朝阳门附近的新鲜胡同小学。

  小学成立于清末,是北京最早的小学之一,中国文化界的另一位巨匠梁实秋,也是该校的校友。

  李敖在教室黑板上写下几个大字:“为者长成,行者长至。”意思是说,去做才有机会成功,不做就永远成功不了;走路未必能走到目的地,但不走就永远到不了。要去做,而不是空谈。

  临走前,李敖把自己的著作《北京法源寺》送给母校作为留念,在学校留言簿上用毛笔写道:“往事如烟,永远新鲜;前程似锦,气象万千。”重回母校,有何感想?有记者问李敖。他答:“我是在和过去的我对话!”

  送恩师大红包

  “我是李敖,我来看您。”下午4点多,北京安华里五区鲁荣坤老太太面前是一位70岁的学生,单腿跪地。

  李敖大声地对老师说,我认识她时她还没结婚。接着,李敖从衣兜里掏出一个红包递给鲁老师的大女儿。知情人士说,内有1000美元。鲁老师的女儿拿出礼品回赠李敖:这是一家报社帮她们制作的鲁老师年轻时的一张发黄的照片,照片上的鲁老师非常美丽。李敖说:“她教我时就是这个样子。”

  鲁老师一直注视李敖,无语。 作者:记者 徐哲北京报道 供图凤凰卫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