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秘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2:22 新闻晚报

  5、以回访的名义开始查找

  我没敢把这件事告诉陆梅。让她知道,她也许会发疯。我回到家时她在睡梦中,但睡得很不踏实,不停地惊悸。我看着陆梅,忽然想到了林小可。她怎么会做那么一个梦呢?如果这个梦是一个启示,也该由我或陆梅来做,怎么会是她?我在陆梅身边躺下,强迫自己入睡,希望自己也能从梦中获得某种启示,找到我的女儿。

  第二天一早我又到了医院。档案室里有每个入院病人的资料,我大概确定了一个范围进行查找。那个人应该不会是正在治疗的病人,这一点我有把握。那么只有已经出院回家的病人。从这些病人中,我又排除了病情格外严重、没有治疗希望的那一类,因为这样的病人,往往处于严密看管中,而且也基本没有独立行为能力,不太可能不留痕迹地骗走悦悦。另外,这个病人可能出现过猜疑妄想或被害妄想,否则不会有加害我的理由。

  最后我手头剩下五个病人的资料。我带着这几个人的资料开始寻找,心情忽然变得异常急迫。三天。悦悦已经失踪三天了。我不敢去想像一个失控的精神病人在这三天里所能做的事情。这种想像简直能杀了我。我以回访病人的名义开始查找。只能旁敲侧击,察言观色,而不能直截了当地查问。因为他们都曾是我的病人,我得对他们的健康负责。精神病人即使出院了,看似康复了,往往也经不起外界的不良刺激。我得把我内心的所有急迫焦虑都隐藏着。

  第一个病人叫周海峰,四十七岁。前年他因为精神分裂症入院治疗,去年以临床痊愈出院。我第一个走访他,因为他住院时,顽固地认为我要加害他,是那个“迫害他的恶势力集团”中的一员。他出院后,我曾走访过他家两次,家人反映他的情况还算稳定。周海峰在家。他妻子也在。这一点他很幸运,发病后,妻子一直没离开他,还为了照顾他提前退休。他认得我,客气地招呼我坐,还主动给我倒茶。我仔细观察,觉得他的情绪很平稳。

  我问他最近情绪怎么样,他说还可以。

  “有时候还行,有时候差一点儿。”他妻子插嘴说,“像上两个星期,天老是下雨,他就受影响了,有点儿烦躁。这几天倒还好。”

  周海峰自己也点头承认:“那几天,老觉得胸口发慌。”

  “这几天,天气好了,没出门走走?”我有意问。

  “他就是有点儿胆小,不愿意出门。”他妻子抱怨。周海峰忙辩解:“不是胆小,我嫌外面闹得慌。”

  “反正就是不愿意出门,非得我盯着、陪着,才肯出去走走。一个人怎么也不愿意出去,有时候我忙得顾不上陪他,让他出去走两步吧,他在门口站站就回来了。”

  “还是得多运动,防止运动功能退化。”我说。

  “听见了吧?高医生说了,让你以后要多动动。”

  我又问他们有没有坚持吃药。精神病人即使康复了,对药物的依赖还要持续至少几年。几乎所有治疗精神病的药物都有副作用,吃了难受,而很多病人就是因为私自停药旧病复发的。

  周海峰说他一直坚持吃药。

  他妻子补充说:“一直吃着维思通呢。高医生,不瞒您说,维思通这个药效果是挺好的,可就是太贵了点儿。一个月下来得好几百块,对我们来说负担挺重的。”

  周海峰转头看着妻子说:“那我就不吃这个了。”他妻子马上说:“那怎么行?高医生早就嘱咐过,不能停药。一停药,又复发了怎么办?那不是因小失大吗?我也只是随口说说,从别处多省省,也就出来了。”

  看来他们确实没有停过药。我只好附和说,维思通虽然贵一点儿,但效果好,副作用少,还是尽可能坚持服用。他们都点头答应。我又拐着弯问了几个问题,看确实没什么异样,就起身告辞了。

  接下来我去了赵大江家。他当初坚持认为自己是一个地下党员,长期遭受敌对分子的无情迫害。入院治疗三年,恢复自知力后出院。他父母都在家,赵大江也在。我们坐下交谈时,赵大江看起来挺温顺。

  他母亲告诉我,儿子出院以后,开始有一阵子不肯吃药,后来在家人的劝说下,慢慢好些了,每天都按时把药吃了。

  “有时候我们也问问他,看他现在还有没有幻听了,他都说没了。”他父亲对我说。

  我问赵大江:“大江,那些想迫害你的人,最近有没有再跟踪你啊?”

  他温顺地回答:“没有。”“那个空中电台呢?有没有再跟你联系?”我又问。

  他笑了:“没有啊。高医生,我知道,那都是我瞎想出来的。”

  他母亲很高兴,对我说:“看,现在他都明白了。”

  但赵大江的父亲似乎对儿子还有些怀疑。

  “哎,大江,昨晚我听你自己在厕所嘀咕,我也没听清,你都嘀咕什么呢?”

  “没有啊,什么也没嘀咕。”赵大江不承认。

  赵大江母亲推推老伴,抱怨说:“我说你听错了吧?耳朵不好,偏偏还特别神经过敏。”

  我对两位老人说:“观察他的反应是必要的,不过也用不着太疑神疑鬼。最主要就是得盯着他按时吃药,要是发现什么不对的,就来问我们。”

  三个人一起频频点头。我忽然有一丝不安,赵大江的态度似乎太积极了点儿。我想了想,让赵大江把手伸出来给我看看。赵大江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把手藏到了背后,眼神也戒备了。我马上意识到了什么。作者:冯华江苏文艺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