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豫剧“回娘家” 两岸交流“戏”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3: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九月二十日电 题:台湾豫剧“回娘家”两岸交流“戏”说精彩

  中新社记者 胡珂

  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台湾豫剧根在河南。此间,正在河南进行豫剧文化交流活动的台湾国光剧团豫剧队与河南豫剧界联袂在中原大地上刮起一股“戏风热浪”。台湾豫剧的“娘

家”之行,不仅密切了两岸文化亲缘,增进了民众乡土之情,也为两岸文化交流上演了一场精彩大戏。

  本月中旬,台湾国光剧团豫剧队莅临河南,开始了他们的此次“娘家”之行,几天来,台湾剧团先后在河南商丘、沁阳等地演出,每到一地都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情欢迎,上演期间场场爆满。据悉,二十二日之前,台湾国光剧团豫剧队还将到郑州举行公演。

  近年来,随着两岸文化交流领域的扩大,台湾豫剧界与大陆联系也日渐亲密。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作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与台湾有关豫剧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影响不断加大。据介绍,自一九九八年,台湾国光剧团豫剧队率团首次赴豫演出以来,两地互往达二十多次,人数约二百人。双方相互影响,切磋交流,极大丰富了豫剧的文化底蕴。

  台湾国光剧团豫剧队团员告诉记者,豫剧是河南地方戏,深受全国各地观众的喜爱,现在,它流传到台湾已有半个多世纪,已经在这里生根发芽,成为台湾的主要剧种之一。在台湾,豫剧拥有众多的戏迷,许多民众都把其作为“乡音”而久听不厌。我们非常愿意经常回“娘家”取经,以从“母亲”那里吸取更多的“乳汁”。

  郑州一位戏迷对记者说,自己以前不太清楚台湾也有豫剧,而且那么火。去年十一月,素有台湾“豫剧皇后”之称的王海玲女士来郑州演出,真的让我震惊了,中华民族的精粹就应该在祖国各地广为传唱。一句地道的唱词,总能拉近两岸的血脉情深。

  据了解,此次台湾豫剧界河南行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的目光,有人甚至全程跟踪欣赏大戏。在听说他们要来郑州演出后,当地民众纷纷打听演出时间和地点,希望不会错过这次难得的“豫台同演”。

  据河南省豫剧一团有关人士介绍,河南省豫剧界今后将增加赴台演出的机会,双方会在发展艺术教育、培养后备人才等方面进行更深更广的研讨和交流。目前,河南省已初步考虑建设一个培训台湾豫剧人才的基地,作为继续进行两岸豫剧合作的平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