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情思一脉牵 台诗人黄清源:回家的感觉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九月二十日电 题:台湾诗人黄清源:回家的感觉真好

  中新社记者 黄瑶瑛

  “泉台文化本因缘,海峡情思一脉牵。莫道苍天千里远,诗盟两岸共婵娟。”

  这是出席海峡两岸诗歌交流大会的台湾诗词代表黄清源为此次大会特意所做的一首诗。黄清源祖籍泉州南安,现在是中华学术院诗学研究所研究委员。

  黄清源少年时由于家境贫寒,在抗战时期,连地瓜稀饭都吃不起。二十岁时就离开家,到了台湾,虽然泉州和台湾只有咫尺之隔,他却回不了家,等到后来有机会回家的时候,母亲却已经逝世,兄妹也已先后病亡了……几十年的时光换来的是乡思、乡愁、乡情。

  黄清源说,泉州举办海峡两岸诗歌交流大会,让海峡两岸的同胞同赏中秋明月,共叙同胞亲情,这是一种亲人之间的互动,他能参加,感到非常的荣幸。

  黄清源告诉记者,闽台有着地缘、血缘、文缘、神缘、俗缘、诗缘等十二因缘,情缘一家亲。人、空间、时间,互相牵连。从自己站的位置,一圈一圈往外扩张,最紧密的一圈是自己看得见的地区,再远的一圈是自己所在的文化区……他的心思,在故乡泉南文化区,空间观念离不开乡关。

  黄清源现在主编《泉南文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世界只有一个中国,这是中华民族每一个人的思想。但是,现在台湾,却把闽南语叫做台湾话,把高甲戏叫歌仔戏,把闽南民俗叫台湾民俗,这种台客文化现正在形成一股潮流,像“俗搁有剧”(闽南话,就是便宜又好的意思)也被搬到了课本里,这是一种没有根的文化,而他主编《泉南文化》,就是要台湾的青少年时刻记住,不要被“本土化”了。

  黄清源最后说,回家的感觉真好。正因为有了对故乡的思念,对乡情的迷恋,对家乡老友的怀念,游子才找到了家的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