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南大道工地塌方一批官员被处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20 信息时报
江南大道工地塌方一批官员被处分(组图)
  昨日,记者重返塌楼现场看到,海珠城广场塌楼现场的基坑已经全部被填平。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王丽凤 实习生徐旭珊

  通讯员 陈伟秋 邱创泓 黄亮云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萧嘉宁

  2005年7月21日,海珠区江南大道中———海珠城广场B区施工工地发生一起基坑坍塌造成3人死亡、8人受伤的重大安全事故,事故调查组一致认为,造成本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建设责任主体无视国家法令,故意逃避行政监管,长期无证违法建设,基坑支护受损失效,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昨日,广州市政府对外正式公布了对事故的发生负有法律责任的南谊公司等7个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给予令限期改正、罚款及取缔;对原市质安站、市建委、海珠区城管部门、及广州市余泥渣土排放管理处等因监管不力做出向市政府书面检查;对事故的发生、防范负有行政责任的原市质安站执法科科长何永权等14位执法监管人员进行处理,其中降级处分2人,记大过处分3人,记过处分1人,行政警告处分3人,责令作出深刻检讨的4人,调离工作岗位的1人。对南谊公司邵毅珊等7人依法逮捕的处理决定。

  海珠城广场工程不会取缔

  昨日下午,时报记者再次来到事故现场,受塌楼及火灾事故影响的居民已经陆续回迁,原本已经倒塌的围墙已经重新砌起,事故周围居民逐步恢复正常生活。大部分居民对于7名事故责任者被逮捕表示激奋,认为他们罪有应得。另外,由于部分房屋出现裂痕,回迁居民仍对回迁的安全性心存疑虑,希望政府方面给予更为妥善的解决。对此海珠区副区长陈高生表示,目前,区政府正在积极做好居民回迁及善后工作,回迁居民所住的房屋肯定是安全的,居民不必担心。

  他说,区政府目前已经为一号楼(即196~202号楼)的住户提供房屋损坏情况证据保全公证服务,并组织对受损房屋进行修缮和整饰,组织对大楼楼梯、走廊和周边地区进行全面的清洁、消毒。为了让居民顺利回迁,工作人员逐户动员,并为每户家庭发放了3000元的回迁补助费。

  制定海员宾馆修复方案

  针对目前部分住户提出的房屋赔偿问题,陈高生表示会为有需要的住户提供法律援助,积极引导住户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进行解决,协调做好对受损商铺业主的理赔工作。首先,做好对海员宾馆商铺财务的证据保全公证工作,对150多个商铺的受损情况进行了证据保全公证。二是对因塌楼及火灾事故造成财产损失的商铺业主,按要求提供法律援助。三是组织协调做好对事故影响业主的理赔工作。

  陈高生还表示已经在积极进行事故的善后工作,目前正在征求海运集团宾馆北楼的处置(复建或临建)意见。其次,制定在建的海珠城广场北楼的安全防护方案,目前提出了停建整治或给予续建两种方法,正待市政府审批后即可实施。第三,制定海员宾馆、海运集团3栋住宅楼及周遍建筑物的整饰方案。海员宾馆的东楼东面和北面拟按原样修复,东楼西面和海员宾馆中楼北面、西面拟进行整饰。四是制定海珠城广场工地的临时绿化方案。

  海珠城工程何时恢复未定

  至于海珠城广场是取缔还是会续建的问题,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俞述西表示:海珠城广场总投资近9亿元,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不可能一下就取缔,但什么时间能恢复工程,要等相关部门研究审核后才能做好决定。

  原因查明

  1.施工与设计不符,基坑施工时间过长,基坑支护受损失效,构成重大事故隐患。

  2.南侧岩层向基坑内倾斜,软弱强风化夹层中有渗水流泥现象,施工时未及时调整设计和施工方案,错过排除险情时机。

  3.基坑坡顶严重超载,致使基坑南边支护平衡打破,坡顶出现开裂。

  4.基坑变形量明显增大及裂缝增长时未能及时作加固处理。

  7人被捕

  南谊公司主要责任人邵毅珊、郭丽娅、宋烈准、梁汉德

  宏泰运输联营方即基坑超挖施工主要责任人汤建光

  省机施项目副经理吴建喜

  海外监理项目总监代表丁明峰
江南大道工地塌方一批官员被处分(组图)
江南大道工地塌方一批官员被处分(组图)
江南大道工地塌方一批官员被处分(组图)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