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政界有名帅哥执掌民主党 是标准强军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21 新华网
日本政界有名帅哥执掌民主党是标准强军派(图)
前原诚司

  刚刚结束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令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士气低落,本以为可以提前实现的政权交替,一日之间又成了“远景目标”。痛定思痛,民主党立誓从头做起,新生第一步就是在党首冈田克也辞职后选定新党首。9月17日,43岁的“影子内阁”防卫厅长官前原诚司以两票险胜59岁的党内温和人物菅直人。民主党议员们在“年轻、清新”与“老到、经验”间选择了前者。民主党进入“前原时代”。

  前原的胜出令自民党仿佛也被“青春撞了一下腰”,已经有党内人士明言,如果前原明年连任,自民党必将推出少壮派安倍晋三与之决战。

  偶像实力派

  前原诚司1962年出生在日本京都。中学2年级时,父亲去世,前原靠奖学金一直坚持学业,并从京都大学法学系国际政治专业毕业,是日本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高坂正尧的高足。他还是以培养青年政治英才而著称的“松下政经塾”第八期毕业生。前原现任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委员,“武力攻击事态对应特别委员会”首席理事,是民主党内屈指可数的外交和安保通。

  年仅43岁的前原长得眉清目秀,一副明星相,是日本政界有名的“帅哥”,也是国会辩论的高手,早就被视为民主党党首的有力接班人。前原高中时就喜欢棒球,现在还是“阪神”棒球队的超级球迷。日本政治评论员在点评他胜出的原因时说:“眼看偶像型的小泉纯一郎在选举中夺去大半席位,民主党当然也要从此注重外表。”

  标准强军派

  前原是个标准的强军派,无时无刻不在研究如何壮大日本的安保力量,被公认为日本“新国防族”的领军人物。

  至今,前原给外界留下的是“偏右”和“超保守”的印象。他积极主张修改宪法,矛头直指和平宪法的核心———第九条。他强烈主张删除第九条第二项(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认为日本宪法应该明确承认国家拥有集体自卫权,并主张加快修宪步伐。为此,他甚至得到这样一个外号:“安保痴”。前原与自卫队军官及自民党的国防组都有相当畅通的联系渠道。此外,他还得到日本“经营四圣”、“京瓷”公司创始人稻盛和夫的鼎力相助,与日本财界也关系密切。

  保守风愈盛

  前原的当选为陷入困境的民主党注入了一股新鲜空气,但摆在他面前的是诸多难题。对外,面临与小泉领导的超过2/3议席的“巨大执政党”的对决;对内,前原与菅直人选票的接近说明他必须直面党内的融合问题。

  前原的当选也令很多有识之士感到担忧,他们原本抱有一线希望,期盼民主党内开明派能够抵挡日本国内愈演愈烈的保守风。他们担心“作为第一反对党,选出一个如此既年轻又保守的党魁,只能令国会的保守风吹得更盛。修改历史、修改宪法,日本要走回头路的手续将变得更容易”。(完)(-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