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常压力大盼放松 沪白领节前无心工作只等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22 中国新闻网

  “连着几个晚上我都失眠了,就像小时候等待第二天的春游。”徐小姐国庆要去丽江,现在她天天无心工作,只是担心还有什么事没有安排好,“希望明天就是十一!”徐小姐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徐小姐并非个例,目前在不少公司的午餐会上,电梯间、卫生间、会议室内,一个假期话题总是众人的共鸣,不少白领对工作没心情理会,一心只等着十一到来。

  采访中,浦东一电器公司的方经理告诉记者,公司不少员工目前存在着涣散的心态,他经过员工的办公桌前,注意到他们正打开着一些与工作无关的网页,基本是旅行的介绍之类的,此现象前些日子很少,但现较为普遍。方经理表示,他曾经批评过一位没有及时完成手头业务的女员工,她自己承认:“这两天好像提前进入了假期,做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包括上班。”上海外建建设咨询监理公司人力资源部鲁强告诉记者,他发现公司中目前出现对长假有特别反应的员工,主要是在年龄20到35岁间比较年轻的人,为此,公司已经注意到开始正面鼓励,“根据工作表现,为优秀员工提早两天放假,满足员工期盼假期早点来临的心情。”

  上海林紫心理中心主任林紫女士表示,白领们出现节前特别兴奋和无心工作,和平时工作压力有关。在这些压力的作用下,他们本能地想要改变,就会依赖于外力,“节日长假”至少可以作为暂时的外力,带来短暂的放松缓冲,所以上班族们往往由于过多的期待而表现出高度兴奋。此外,“节日”和“长假”本身对习惯了朝九晚五生活节奏的上班族来说,是一种“刺激信号”,容易引起应激反应,“兴奋”其实仍然是过度紧张的一种表现。

  如何疏导对长假的急盼心理?心理专家建议白领:检查案头工作,做好放假前的工作计划,让自己有张有弛,不要让节奏变化得太突然,可以更多想一想长假最后两天打算如何收心,给自己的兴奋度“泼点冷水”。

  对公司管理层,专家建议:管理层最好提前一两周在例会上将节日前的工作量化得更为具体,以方便员工更好地自我评估;同时,可以尝试在节日前制造一个工作兴奋点,帮助员工转移注意;此外,合理而清晰的制度规定也是帮助员工情绪“降温”的必要手段。

  【来源:上海青年报;作者:陈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