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薯秧的加工与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40 大众网-农村大众

  秋季,在收获甘薯的同时,会收获大量的甘薯秧。鲜甘薯秧含干物质约15%~20%,粗蛋白质2.2%~2.5%,是优质的青绿饲料,可用来饲喂各种畜禽。农区常用的利用方法是晒干或磨碎,但经长时间的曝晒后,维生素大量损失,适口性变差,若经适当加工,鲜甘薯秧可以制成适口性更好、利用期更长的优质饲料,适合在冬季青绿饲料缺乏时利用。

  一、堆积发酵

  甘薯秧经堆积发酵后,酵母菌适度繁殖,有机物被降解,变成容易被家畜吸收利用的低分子物质,形成具有“酸、甜、软、熟、香”特性的糖化饲料,适口性大大增强,饲料利用率也得到提高。

  方法:将鲜甘薯秧切成2厘米长的小段,拌入3%~5%的米糠或麦麸,充分混合,堆积在墙角处,周围用木板或砖块挡住,用铁锨稍加拍打,形成扁平状料堆,厚度约20厘米,上面撒一层米糠或麦麸封顶,盖上草帘或麻袋。每隔2小时测一次料堆内的温度,等到温度达到35℃(约需24小时),即可开堆饲喂。如果量较大,一时用不完,可将发热的饲料装进水缸密封,这样保存时间较长且香味更浓,动物更爱采食。如果用其喂猪,可拌入鲜鸡粪、玉米面发酵,效果更好。

  二、塑料袋青贮

  饲料青贮的过程,其实就是培养乳酸菌的过程,利用乳酸菌对原料进行厌氧发酵,产生大量乳酸,以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好的青贮饲料,颜色青绿或黄绿,有光泽,气味芳香,有酒酸味,植物基本保持原有的结构形态,PH值为4.0~4.2。大量青贮,需有合适的青贮窖。农户可以采用塑料袋青贮,此法投资少,方法简单,保存时间长,存取十分方便。

  方法:收集鲜甘薯秧,曝晒一天,使其含水量降至75%左右。检验的方法是:梢部第二叶片的叶柄用手对折后不断,但能挤出小水珠,即合适。将甘薯秧切成2厘米长的小段,装填在塑料袋内,将袋口稍作捆扎,层层码齐叠放在墙角处,最上层压盖木板,木板上压大石块或其它重物,目的是挤出袋内的空气,以造成缺氧环境。一般青贮1个月后即可开袋取喂。喂时,塑料袋边缘处发霉的地方要去掉。

  三、水淹发酵

  发酵原理与青贮相似。起初是利用醋酸菌繁殖发酵,氧气耗完后,主要利用乳酸菌发酵。

  方法:将鲜甘薯秧洗净、切碎,装填在大水缸或水泥池内,边装填边用力踩实,装填至八成满后,即可放入木板,板上放干净石块镇压后,注入清水,使水面经常超出饲料10厘米。一般4~6天即可完成发酵,这时上部的水会有一股臭味。将水舀出,取出饲料即可喂猪。水淹发酵的甘薯秧,由青绿变为暗绿,质地变软,散发出一股酸醋味,猪特别爱吃。

  (道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