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民为本 不断创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40 信息时报
以民为本 不断创新(图)
  南华西街的老党员们在街道巡逻。由于治安防范措施做得好,南华西街的治安案件发案率一直处于极低的良好态势。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时报记者王丽凤 见习记者黎詠芝 通讯员穗宣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单位篇

  街道、社区是社会的小细胞,只有每个细胞健康和谐,整个社会才会稳步发展,这里的工作是复杂和繁琐的,但只要以民为本,真心实意地为民着想,为民办事,这种动力会促使你不断创新,不断进取,也就会得到人民的赞成、拥护和参与,也就实现了社区的平安和谐。

  中华第一街———海珠区南华西街

  全市首创警察骑单车巡逻

  全国街道之星、全国最佳街道、中华第一街……戴在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头上的奖项高达2000多项次,而住在南华西的人们更是自豪的说:“住在这里,环境好、邻里好、治安好、干部更好!”

  南华西街是一条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具有浓郁岭南文化特色的街道,但以往由于年久失修、违建多,再加上部分居民环境保护意识差,使历史文化街巷失去了光彩。2002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全市率先开展创建绿色社区活动,除了按照生态文化古巷的模式开展旧城区的改造外,还发动辖区单位和群众修建沿街绿化带,见空布绿,并建设了一批康体设施、雕塑、园林小景等。不过,建设施易维护难,面对一些居民乱丢垃圾但很难找到事主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在垃圾袋里找到的蛛丝马迹,而成功找到乱丢垃圾的住户,登门教育。如此工作,让一些有不良行为的居民自觉改正,并主动维护起居住环境,使南华西街的部分社区成为了全国、省及市的创建精神文明示范点及绿色社区。

  老城区小路多且四通八达,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治安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根据实际情况,南华西街在全市最早开创警员骑自行车巡逻并取得良好效果后,又不断创新,加强社会治安防范网络的建设,目前已建立社会面治安防范网络、社区治安防范网络、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网络、特种行业及重点场所要害部位防范网络、各种边缘地区治安防控网络等“五张网”。并着重抓好治安巡逻队伍建设,以民警、保安为主体的专业队,以机关干部、单位职工组成的千人义务队,及以居民、商业店档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使南华西街的治安案件发案率一直处于极低的良好态势。

  全国文明单位———越秀区北京街

  永不停步为商家居民服务

  在广州,没有人不知道越秀区有一个著名的街区“北京街”,其辖区内的北京路商业步行街大名鼎鼎。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北京街也是2005年9月广州市惟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街道。

  北京街党政办主任陈淑雅告诉我们,“永不停步”是北京街上上下下一致的理念。

  众所周知,北京街是一个商业高度发达的社区,辖区内仅北京路步行街就拥有日平均30万流动人口的惊人数量。多年来,为商家服务、为居民服务就是北京街班子领导两个主要的工作内容,这也是北京街与其他街区所不同的最大特色。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从许多小事就可以看出北京街为民服务的细致和周到。2004年6、7月间广州遇到40年来最炎热的天气,气温超过39摄氏度。街道党工委负责人经过走访,发现有些困难居民家里连风扇都没有,马上组织人员向这些家庭送上34台风扇,并迅速成立了高温暑热庇护站;深入开展百名党员帮扶百名失业人员就业活动,2004年失业人员就业率达77.2%,其中“4050”人员就业率达70.65%,居全市前列。目前,街道实现了“老有养、少有学、病有诊、贫有助、困有帮”的目标。

  大量的流动人口会给社区治安带来问题,每一任北京街街道领导班子都将这个问题当成为民服务的首要任务来抓。与辖区内派出所紧密联系,实现一区一警、在各路段设岗、组织党员巡逻队、警民联防等等措施陆续出台,今年1~7月,北京街的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7%。和谐平安的社区环境给工作生活在北京街的商家们创造了优良的从商环境,商家们也将构建和谐社区、回报社会作为自己的事情,有一位商家,连续三年都拿出5万元,用以帮助街道贫困家庭。

  “三创”全优街道———荔湾区金花街

  “三臭街”变成模范卫生街

  解放前和解放初的金花街,是一个接近城乡交界区的较贫穷落后的地区。同时也是一个较脏乱的地区。当时的金花街被人们称为“三臭街”———沟渠臭、垃圾臭、粪便臭。解放初全街共79条小街巷,大部分没有沟渠,平时居民倒出的污水就积成一片片泥水潭,长满孑孓。少数有沟渠的也是破烂淤塞,全街有90多块房屋倒塌后的“烂地”,长满野草杂树,堆满瓦渣、垃圾粪溺,滋生苍蝇、老鼠。据区卫生局资料反映,此处建国前多次发生霍乱病流行。

  1952年7月,全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他们抓住脏乱关键是沟渠不通,着手组织整治沟渠,疏通了兴和正街大渠和其他72条街渠,新筑了一条20丈长的新渠。并开展了“三灭”(灭蚊、蝇、鼠)和“四净”(室内干净、厨房厨具干净、被服家具干净、水渠厕所干净)工作。

  改革开放以后,金花街在荔湾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更进一步改善金花街的居住、卫生环境,多次拨出专款进行改造下水道,彻底改变了金花街水浸街的现象。

  几年来,按照区“三创”任务书要求,金花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整顿社区容貌、整顿乱搭乱建,打通断头路,使社区的面貌有一个明显的改变。社区有清洁保洁队伍,有绿化维护队伍,“七包”协议达到95%以上,垃圾的收运率达到95%,大部分小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0%。12个社区中,已有1个全国绿色社区、2个省绿色社区、1个省文明示范社区、4个市文明社区、6个区文明社区和9个安全社区。2004年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和文明城市活动中,均被区评为优胜单位,是区内唯一获得“三创”全优的街道。今年7月,在广州市创建“卫生街区”工作中,金花街顺利通过“模范卫生街区”验收。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番禺区沙湾镇

  古典和现代在这里和谐交汇

  走进番禺区沙湾镇,你会发现,一路走过的是明清时期的青石板,坐落四周的是装有满洲窗和趟栊的岭南民居;不时飘进耳中的是由二胡、扬琴等乐器合奏的广东名曲《雨打芭蕉》,扑鼻而来的诱人香味正是沙湾小吃姜撞奶、沙湾鱼角……今年9月17日,沙湾镇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这也是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镇。可以说,沙湾人民生活在一个古典和现代交织的“和谐社会”之中。

  沙湾因曾位于半月型的古海湾而得名,南宋时期就发展成为繁荣的村落,文化积淀非常丰厚。为了使祖先遗留下来的“古董”继续大放光彩,沙湾人在城市化过程中,精心打磨了广东音乐、沙湾飘色、沙坑醒狮、沙湾兰花这四张沙湾“名片”。在2003年,沙湾镇以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契机,编制了《车陂街历史街区保护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确定完整保留街区的地域文化特色。

  今年6月,沙湾正式开展古镇区保护性景观改造首期工程。预计两到三年以后,车陂街工程将率先完工,建成音乐博物馆和音乐广场,成为广东音乐宣传、普及的教育基地;在番禺最古老的建筑———留耕堂前面,将会建起以自然水体为主的过渡空间,引领游客入内游览;另外,拥有完整典型商业市镇格局的安宁西街,修复后的历史街区将达到7万平方米,能够充分展现这里800多年的商埠风貌。

  “要让沙湾人为自己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而骄傲,自觉去保护它!”沙湾党委书记梁桂明说。据了解,沙湾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宣传教育活动,让老百姓认识到身边的历史文物和民间艺术是一笔巨大财富,积极配合保护和开发工作。在保留、修复古民居的工程中,难免会损害一些原住居民的利益。为此,沙湾政府拨出1000多万元,作为对他们的补偿。(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