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万重奖会否引发“挖角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55 新民晚报

  一个名牌重奖100万,如此高额奖励眼下确属少见。最近,嘉定区先后重奖两家企业,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凯泉泵业和荣膺中国名牌的太太乐鸡精各奖100万元。这是上海区县中率先对名牌企业给予百万重奖,这种高额奖励是否太“刺激”,会否引发“挖角”出现名牌企业争夺战?

  奖金是否太高

  其实,对名牌企业给予百万重奖,这不是上海首创。广东、福建、山东、山西等省份早就推出了对中国名牌获得者重奖百万的规定。特别是最早对中国名牌予以重奖的广东省,如今成了培育中国名牌的最大“摇篮”,目前将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名牌“出身”广东。

  由于中国名牌评比对企业规模有一定要求,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必须领先,基本上中国名牌获得者都是所在城市的利税大户。对一个每年上缴利税逾亿元的重点企业,在其获得一项国家级殊荣时奖励100万元,相对而言,这个数字并不算高,还能起到争创名牌的重奖效应。

  意在激励名牌

  但百万重奖不是普惠制,有些地方率先推出奖励,会否把尚未推出重奖机制地区的名牌企业吸引过去,企业注册地从甲地变为乙地,使重奖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挖角”诱因?

  嘉定区副区长邵林初认为,推出百万重奖的目的是激发当地企业争创名牌,而不是为了“摘桃”挖其他地区“墙脚”。嘉定提出对中国名牌获得者重奖有一段时间了,最终还是荣耀中先生在嘉定潜心经营17年的“太太乐”品牌第一个脱颖而出。没听说有其他地区的中国名牌企业为“重奖”而迁来嘉定。

  为了让本地企业产品入选中国名牌,嘉定每年划出2000万元专款,专门扶持100家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的“小巨人”企业。今后的嘉定,不仅仅因南翔小笼包和国际汽车城而闻名,在本地长成的中国名牌都是代表嘉定发往全国各地的“名片”。

  本报记者 秦武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