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期按季计息储户更着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5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袁峰 实习生谢应苏)从今天起,广东省各家银行将执行新的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方式:活期由按年计结息改为按季度计结息;通知存款等6种存款计结息方式将由银行自主选择,相同数额同期限的存款,在不同银行的利息收益可能有所差别,市民可“货比三家”选择认为划算的银行。

  活期存款利息略有增加

  据悉,此次计息方式的变化源于5月30日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计息方式将有两项重要调整,一是活期存款计结息方式的转变。目前银行活期存款是按年结息的,每年6月30日为结息日,7月1日计付利息。调整后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次日付息。

  中行广东分行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新的规则结息,相当于活期利息多了几次“利滚利”的机会,考虑利息税的因素,1万元活期存款年本息增加0.12元。

  昨日,记者从省工行、省建行、省中行获悉,上述三家银行首次执行新规定的时间为今年12月20日,银行将在12月21日向个人客户计付今年7月1日至12月20日的个人活期存款利息,结息利率为今年12月20日银行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

  各银行6种存款利率没变

  该规则另一项重要转变是,央行下放了6种存款计结息方式的决定权。除活期和定期整存整取两种存款以外,国内银行的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整存零取等存款种类,只要不超过央行同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限,计、结息规则由各银行自己把握。

  银行业人士分析,央行将计结息方式选择权下放到商业银行,市民今后存款可以通过利息差异“货比三家”选择银行了。但是,记者昨日从广东各家银行获悉,上述6种存款计结息规则仍按现行规定执行,利率没有变化。

  另外,对于是否会实行下浮利率的问题,建行、中行、民生等多家银行人士表示,在短期内应该不会执行下浮利率。(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