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同市“五个六”工程建起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04 法制日报

  大同市“五个六”工程建起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本网讯怎样才能从“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社会治安现状中摆脱出来,实现长治久安、和谐发展的社会局面?大同市全面实施“五个六”综合治理工程,从决策、制度、行动等方面“建平安和谐大同,筑温馨美好家园”。8月29日至9月1日连续四天开展的“平安大同”流动检查中发现,长效机制已发挥重要的作用,全市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涌现出零案乡镇

40个,零案村(街道)1125个,平安乡镇(街道)83个,平安村(街道)1613个,分别占总数的29%、50%、60%、和73%。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多元化的经济结构,使大同外来人口多、暂住人口多、过往车辆多,给社会治安带来一定的不稳定因素,大案要案时有发生,治安案件频频突发,出现了“重打轻防,越打越忙”的被动局面。“人民安居才能乐业美满,社会稳定才能经济发展”。大同市委、市政府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开展声势浩大的“创建平安大同”综合治理活动。“不图一时,善弈谋势”的方略扎实推进,“五个六”综治工程筑起稳定和谐的长效机制。

  ——六个纳入,使综治工作受到高度重视。大同市各级党委、政府把平安创建工作作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摆在突出位置,使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真正做到六个“纳入”:一是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做到了综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对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投巨资表彰,对发生影响社会稳定重特大案件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和领导责任查究。三是纳入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目标。把稳定指数作为实绩和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四是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范畴。全市上下层层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作为市委年度共性目标进行考核,严格兑现奖惩。五是纳入干部考核评比重要依据。被综治部门实施一票否决和责任查究的,一律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一律不予提拔重用。六是将综治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范围。市一级按全市总人口人均每年0.2元的标准,12个县区(包括5个国定贫困县)分别按0.3-0.5元的标准将综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根据工作需求及时拨付到位。

  ——六项行动,使犯罪活动遭受彻底重创。各级政法综治部门本着“打重点,重点打”的原则,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一是重案攻坚取得显著战果。各级公安部门以“命案侦破”为龙头,以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为主攻,以八类案件为重点,量化工作任务。上半年,全市立八类案件575起,同比下降6.8%,破263起,破案率达45.7%,抓获刑事作案成员910人,打掉犯罪集团19个79人。二是侵财犯罪得到有效控制。各级公安部门打防并举、专群结合,延伸巡逻区域、延长巡逻时间,使“两抢一盗”在入夏季节高发期没有出现大幅度反弹。三是禁毒人民战争高潮迭起。各级党委、政府全力打好排查摸底、满员强戒、满员收戒、破案攻坚、重点整治、禁种铲毒“六大战役”,上半年,共破获涉毒案件404起,打击处理涉毒人员527人。四是校园周边秩序明显改观。校园周边拉网式清查,学校内部规范保卫。五是治安防范措施更加到位。专门力量和群众路线相结合,整合警力资源,充实巡逻队伍,落实防范措施,使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六是执法行为不断规范。市县两级政法委和政法各部门专门成立了专项整改领导组和办公室,完善执法监督。

  ——六大体系,使防控能力得以全面提升。以深化公安派出所改革为龙头,优化警力配置,强化防范职能,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和“社区警务”建设,在70%的村和95%的社区建起了警务室。公安部门专门组建了一支由市公安局巡逻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的、拥有6个支队26个大队共400余人的专职网络化巡逻防控队伍,7538个20000余人的基层“两会一队”以及乡镇“一办两所”组织、2000余名“4050”人员和5000余名出租车司机参与的群众组织,全市组建的各类治安巡逻队达2840支16000人,初步形成了以专职网络化巡逻防控队伍为龙头,以公安派出所为骨干,以群防群治组织为依托,以各级综治部门为纽带,以社会面、居民区和内部单位、公共场所治安防范为基础,以可能影响社会治安的特殊人群、危险物品管理为重点的集社区管控、街面巡控、周边联控、重点监控、单位守控、农村防控于一体的专群结合、内外联手的六大治安防控体系。

  ——六大品牌,使“五创”活动真正落在实处。各县区从本地治安实际出发,有效整合资源,全力打造平安创建品牌。一是南郊区“院户联防”品牌。每个村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划分若干个院户联防责任小区,每小区确定一名负责人,按月轮流值勤。目前,全区共成立院户联防责任小区1097个。二是新荣区“一村(企、校)一警”品牌。抽调公、检、法、司和政法委机关骨干力量,对全区140个行政村、9个区营企业、5所区址学校,一对一开展联村民警工作。联村民警以联为主、以驻为辅,既是治安管理员、民事调解员,又是法制宣传员、群众服务员。三是城区“立体防控”品牌。调动各层力量,在点、线、面上全部构建打防控立体网络。四是阳高县“全员共防”品牌。由公安联动队、老干部巡逻队、军民协作队等构成防范严密的“地毯”式治安圈。五是浑源县“三十户联防”品牌。各村按街巷每30户为一个治安联防责任小区,“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保一月”互动机制。六是左云县“煤矿平安创建”品牌。全县162座煤矿全部健全“两会一队”组织。

  ——六项机制,使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各级、各部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紧紧抓在手上,创新工作思路,健全了工作机制。一是健全责任机制。领导包案,一人一(多)案,一包到底。二是健全预警机制。按照抓小、抓早、抓苗头的要求,多层次、多渠道收集各方面不稳定因素。三是健全排查机制。乡村每半月排查一次,县区每月排查一次,重大节日、重要事件集中排查。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出较大矛盾纠纷128起,其中78起得以妥善化解,调处成功率达61%。四是健全调处机制。全市近4000个基层人民调解组织、10000余名人民调解员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5万件,受案率达98%,成功率达95%。五是健全督办制度。市矛调领导组将越级进京、赴省、赴市上访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一律作为督办案件,下发督办卡的同时,限期解决。六是健全考核机制。把化解矛盾纠纷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范畴,对不重视甚至发生严重问题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和领导责任查究制。

  “五个六”工程,从点到面,从基层到领导,从一员到全员,连环互动,形成涉及全、防范严的综治大网,不仅有效维护了社会的稳定,而且有力促进经济建设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57.97亿元,同比增长13.5%,1至7月,财政收入完成37.88亿元,同比增长47.46%。(大同市委市政府新闻中心谷盛明 刘月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