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街道建网站 金霞街道搭起居民连心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6:21 大华网

  “我别无所求,靠着这间小铺子,一日三餐基本解决了。”说起自家的小铺子,蔡叔露出欣慰的笑容。蔡叔十几年前从百货公司下岗,家庭生活困难,两年前向所属的金霞街道申请了一个服务亭,夫妻俩苦心经营酒、水、饼干等日常食品,尽管从早忙到晚,但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改善。和蔡叔一样,金霞辖区的居民正在感受街道构建和谐社区的温馨与喜悦,一项项社区民心工程正在全面推进,一个个服务功能齐全、治安状况良好的新型社区初具雏形。

  设51个社区就业服务亭

  像蔡叔经营的这种社区就业服务亭在金霞街道共有51个,这是金霞街道为解决辖区内下岗困难户的生活问题投资建造的,由各社区居委统一管理。每个服务亭仅有几平方米大,外表装潢相同,分布在丹霞、碧霞、龙湖村等社区内,大多是经营日杂用品或食品。

  为努力开发社区公共服务岗位,街道还开设了6个生活服务市场,将原本荒废的车库利用起来,创建了灯光夜市和就业一条街,既方便辖区居民购买,也为辖区下岗工人提供了再就业机会。此外,金霞街道还成立了全市首家街道社会保障中心,免费为困难群众和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法律援助、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和创业援助等多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据劳动保障中心统计,已推荐安排就业1137人。

  信息化社区构建“连心线”

  金霞街道还依托科技公司和电信部门应用平台建成了新型的数字化街区,街道各职能部门在网站上建立了“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答复”清晰的服务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工作透明度。在网上开通了街道书记、街道主任和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三个服务信箱,让辖区居民可以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方便快捷地咨询各种业务、反映各种问题,还接受社区居民网上投诉,构建了一条政府和广大居民的“连心线”,今年还被省信息产业厅评为“社区信息化示范单位”。有一次,辖区一居民向街道网站发来邮件,称住宅楼附近一工厂的生产噪音太大,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休息。接到投诉后,街道工作人员迅速对该工厂进行协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回复,该居民对街道的办事效率十分满意,从网上发来了感谢信。

  此外,街道网站还设立了就业再就业栏目,与街道职介所和劳力所链接,允许单位和个人在网站发布招聘和求职信息,以此收集整合企业和个人资料。据了解,信息化社区开通以来,委托金霞街道进行网上招工的单位有115个,网上应聘人数72名,被录用的有31人。

  建立外来人口综合管理机制

  说起以前的龙湖村,李阿姨无奈地摇摇头:“人多了也容易乱,抢劫、盗窃的事时有发生。”

  近年来,金霞街道努力建立适应城中村和纯城区社区的不同特点的多方位、多层面群防群治网络,努力建设和谐平安文明小区。在城中村,针对出租屋、外来暂住人口多的实际,成立了全市首家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办公室,建立外来流动人口综合管理机制,做到街不漏巷、巷不漏幢、幢不漏户、户不漏人。在纯城区社区,针对开放式小区治安刑事案件高发的实际,着力开展封闭式小区建设。按照“一区一警”的模式,在12个社区设立社区警务室,以各商铺为基础单位,构筑户户联防、组织联动的治安防控网络。同时,街道与派出所、治安联防队联合组成88人的社区治安巡逻队,采取上路巡逻和伏哨相结合的方法严打整治,有效地扭转了辖区治安形势严峻的局面。两年多来,辖区内刑事案件和“两抢”的发案率分别下降了14.2%和11.8%。“现在的治安比以前好多了,我们住得也安心多了,”李阿姨高兴地说。本报记者周敏实生习蔡映朵(来源:《特区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