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晚报:中青队切勿盲目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6:39 中国新闻网

  1比0战胜了东道主,出线形势不错,这些确实足以让中青队队员们和教练组兴奋一下。但是,现在还远不是乐观的时候,一是小组最后一场比赛还未打,到时候会不会出现大家比分胶着的情况还很难预料;二是从前两场比赛看,中青队还存在着三大软肋。

  软肋一:体能透支第一场比赛不少队员的抽筋已给中青队的体能敲起了警钟,第二场比赛这个问题依然存在。中秘之战下半场,崔南日、古今今、唐乃鑫、黄洁接连抽筋,中青

队被动得几乎无还手之力。这次出征从和美国队的热身赛开始,体能不足就成了中青队的一个大问题,每场比赛都有四五人出现抽筋现象。究竟这是怎么了?对此,张宁表示主要还是球队的打法跟体能有关。“我想这也不完全是体能的问题,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因素导致了大家最后动作变形,出现抽筋现象。”

  事实也确是如此,体能问题只是中青队战术和球员心态问题的一个缩影。保守的战术,让队员在疲于防守中体能严重透支。同时,队员们经验不足,体能分配也有问题,才让中青队队员场场多人抽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教练组的当务之急,否则后面更激烈的比赛可就没法打了。

  软肋二:进攻乏力

  射门次数7比26,角球数1比14,控球率40%比60%,这是昨天中青队和秘鲁队比赛的一组数字。进攻乏力是这组数字最直观的解释。为什么进攻不行?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中青队确实缺乏得分能力强的球员,而且也没有一个得力的中场核心人物,导致防守和进攻脱节。从前两战可以清晰地看出,中青队一胜一平力保不败的固定规则是“边路攻击波+王大雷出彩”。至于第二个原因则是战术太保守。这两场比赛,中青队的进球都是在比赛前20分钟内完成的,接下来的大部分时间全队则陷入了集体防守中。尤其是到了下半场,全队基本放弃中前场的抵抗,全队龟缩半场防守,如此打法,想再进球也困难。

  小组赛暂时可以不考虑进球,但是一旦进入后面的淘汰赛,进球就成为了关键,因此如何解决进攻问题,对于中青队能走多远至关重要。

  软肋三:经验不足

  经验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从和美国队的两场热身赛开始,中青队已经连续4场比赛场场得到红牌了。这个记录一点也不光彩,而且说明中青队球员有多“嫩”。

  其实中秘之战总的来说,中青队发挥得相当不错,尤其是顶住了对手的狂轰滥炸,保住了1比0的比分。但是王大雷的无谓动作却给胜利蒙上了一层阴影。对于这批中青队队员来说,过去他们接触的多是一些业余的比赛,实战经验本来就少,因此到了世青赛上经常会管不住自己,动作过大、容易冲动……但是世青赛不是普通的国内对抗赛,裁判的尺度很严格。因此如何让这些球员变得职业起来,是教练的一项重要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