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商报:施政报告毋缺港深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6:42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近日紧锣密鼓会见社会人士,听取各方意见,为他的首份施政报告作准备。综观各界提出的施政建言,虽各有侧重,但加强与内地合作,则是不约而同的;而要强化与内地合作,与比邻而居的深圳合作就是一个基本的前提,是不可缺少的基础

  加强港深合作,是市民的共同呼声,深得民意支持。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调查显示,大部分市民都支持港深加强合作发展,认为两地合作融合会为本港带来正面影响。而在未来合作范畴方面,涉及广泛,包括治安、人流、物流、资金流、社会、民生等,几乎涵盖所有领域。

  加强港深合作,是各界的共同要求,政治基础深厚。无论是民建联、工联会,还是自由党、有关团体人士,甚至一些民主派人士,都向曾特首提出加强两地合作的建议,其中包括开发港深边境地区、合作治理空气污染、完善食品卫生通报机制等等,不一而足。

  加强港深合作,符合国家战略,得到中央政府的祝福和支持。温家宝总理最近视察深圳时要求,深圳特区在城市规划、产业发展等方面,要加强与香港的沟通和协调,积极发展与香港在基础设施、口岸管理、高新技术发展、服务贸易、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努力学习借鉴香港在城市管理、市场运作、法制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要在服务中寻求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也强调,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与内地合作。

  加强港深合作,是两地持续发展的共同需要,两地政府责无旁贷。两地唇齿相依,优势互补。本港拓展经济腹地,增强竞争力,借力深圳可事半功倍;深圳谋求更上台阶,步入国际化,“港深一体”堪称最佳捷径。

  综上所述,摸索多年、几经曲折的港深合作,现在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既是香港朝野难得的共识,也是两地政府和民间的共同心愿,更加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大开政策绿灯。可以说,港深合作驶入快车道,已经万事俱备。

  在新的区域经济竞争大势之下,特区政府在擘划和推进港深全方位合作方面,应抓紧机遇,顺应大势,增强紧迫感和前瞻意识,拿出大手笔,突破旧框框,争取务实成效,不断提升两地合作水平,最终实现‘港深同城’。因此,在施政报告中,又岂能缺少港深合作一环呢?(摘自香港商报9月21日时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