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设计师细说大剧院 三年后请汉堡芭蕾舞团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7:07 青岛新闻网
德国设计师细说大剧院三年后请汉堡芭蕾舞团来(图)
青岛大剧院的德国设计师。孙立摄

  “三年后,当青岛大剧院建成时,一定要请汉堡的芭蕾舞团来青演出。”在昨天青岛大剧院的奠基仪式上,来自德国的冯·格康说。

  冯·格康是青岛大剧院的设计单位———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的总裁,此次来青是专程参加大剧院奠基仪式的。作为设计方,他对青岛大剧院的感情不亚于咱青岛人。在奠基仪式上,他说要把一个最美的大剧院送给大家。

  屋顶恰似大钢琴

  “大剧场和音乐厅的屋顶恰似两座大钢琴,白色透明的条板梁好似钢琴的琴键,波浪起伏的条板梁犹如五线谱,夜间灯光反射在条板梁上,好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冯·格康和事务所有关人士如此介绍这座独具特色的建筑。

  青岛大剧院规模宏大,造型别致,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是青岛城市的景观亮点,将是七百多万青岛市民和越来越多的造访者艺术欣赏和休息娱乐的绝境佳处。

  青岛大剧院的建筑方案紧紧抓住青岛山、海、城浑然一体的特征,建筑造型充分吸收了山海的元素,是一幢整体性、现代感很强的建筑,整个建筑富有诗意地暗喻着崂山独特的美景。

  功能分区很明确

  青岛大剧院平面布局合理,各功能分区明确,大剧场、音乐厅、多功能厅和附属用房四个部分分开布局,既有各自的独立性和空间分隔,可以独立开放而互不干扰,又便于管理和单独使用。

  大剧场设计为品字形舞台,包括主舞台和两个侧舞台及后台,可满足大型演出的需要。音乐厅位于建筑群的南侧,与多功能厅位于一个建筑体内,音乐厅按照国际声学标准设计,管风琴设在合唱团上方的平台上,创造了独特的空间视觉焦点。多功能厅可以满足多种用途的需要。

  设计单位挺专业

  除了建筑方案由德国著名的GMP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外,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演出场所,青岛大剧院的声学等方面的设计也都由专业的公司担当。

  据介绍,大剧院方案公示后,设计单位对方案进行了四轮修改和深化,于今年6月6日形成了最终的建筑设计方案。在此期间,在青岛大剧院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和帮助下,邀请全国各方面的专家召开了四次专家论证会,对大剧院的建筑、结构、舞台机械、灯光音响等方面进行优化和调改,并确定了相关的设计单位。

  其中,舞台机械由中国有色工程设计院舞台技术研究中心设计,建筑声学由德国著名的声学设计公司设计,电声由中广电广播电影设计院设计。记者芦智峰(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