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在新疆打造亚欧贸易桥头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8:5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杜斌 贺占军

  旨在促进中国与亚欧地区新一轮经贸往来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项目,日前进入正式建设阶段。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由两国共同建立的跨国边境合作中心。

  2004年9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正式签署协议提出:中哈双方在各自边境共划出14.3

6平方公里的土地,建立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管委会主任贾伊生说,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将成为中国面向中亚乃至西亚、南亚、东欧地区,集区域加工制造、贸易中转、商品采购、金融服务、旅游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商贸中心。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8国接壤,边境线长5600公里,是中国边境线最长、对外开放口岸最多的省区。

  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新疆正被逐渐打造成中国对亚欧贸易的桥头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新疆是中国进入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地区的重要通道。新疆被定位为中国对亚欧贸易的桥头堡,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发展经济的要求,也是中国拓展中亚、西亚、南亚、俄罗斯和东欧市场的重要战略选择。

  此外,中国与中亚地区、俄罗斯等国家在经济结构上有较强的互补性,这一地区蕴藏丰富的石油、天然气、铜、金、铝、铀等资源,为区域经济合作奠定了重要的经济基础。

  利用新疆这个亚欧贸易桥头堡的特殊区位,近年来中国对中亚地区、俄罗斯投资增长迅速。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中国目前对中亚地区的投资规模已接近20亿美元。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开采、输油管线建设、提供石油钻探设备等能源领域。

  而中亚地区各国对中国的投资也开始起步。截至今年6月底,中亚五国对中国投资设立了117个项目,合同外资金额1.2亿美元,实际投入的外资金融达到1615万美元。俄罗斯对中国投资也不断增长,截止到今年6月,实际投资超过5亿美元。

  目前,新疆呈扇面状排列的28个各类口岸,在新疆边境线上形成一条长长的商贸走廊。其中阿拉山口口岸,已成为中国第二大陆路口岸,预计今年过货量将达到1100万吨。中国的食品、纺织品、服装鞋帽及化工新产品等,从这些口岸出口中亚诸国,换回大量的钢材、原油和皮革等商品。

  曾经沉寂了几百年的“古丝绸之路”,如今重现了“胡商贩客,日奔塞下”的繁忙景象。

  有关专家指出,包括新疆及其毗邻的中亚地区在内的广大区域是一个拥有巨大商机和发展潜力的经济领域。中国希望打造新疆这一贸易桥头堡,扩大与中亚、俄罗斯等国的投资合作,并通过这一区域合作的辐射,加强与欧洲各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