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向管理要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8:59 人民网

  有一次,希望集团总裁刘永行访问韩国,参观了一家面粉厂。这家面粉厂每天处理小麦1500吨,只有66名雇员,令刘永行惊叹不已。

  据介绍,韩国这家企业在内蒙古乌兰浩特投资办过面粉厂,当时,日处理能力为250吨,员工却达155人。

  同样的投资人,设在中国的工厂,与在韩国本土的工厂,效率相差这样大。

  是设备的先进程度不同?韩国本土工厂是20世纪80年代投产的,内蒙古的合资厂却是20世纪90年代建起来的,比原厂还要先进。

  刘永行曾遇到了在内蒙古负责的那个韩国厂长。怀着极大的好奇心,他问:“同样的设备、同样的管理,建在中国的工厂,为何需要那么多人?”

  厂长的回答很含蓄:“也许是中国人做事不到位吧。”

  生产同样的产品,我们需要更多的人,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浪费”,你这样的例子在国内企业普遍存在。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效率源于管理。我们的工作效率比一些发达国家差得很多,也就是说在管理方面我们还大有潜力。

  这个道理并不难懂:有一个著名的拉绳实验,先把被试者分成2人组、3人组和8人组,要求各组用尽全力拉绳;然后,要求这些被试者单独用尽全力拉绳。不管是分组拉绳还是单独拉绳,都用灵敏度很高的测力器分别测量各组和每个被试者的拉力,并进行比较。测量和比较的结果是,2人组的拉力只是这两人单独拉绳时拉力总和的95%,3人组的拉力只是这3人单独拉绳时拉力总和的85%,而8人组的拉力则降到这8个人单独拉绳时拉力总和的49%。

  拉绳实验中出现“1+1<2”的情况说明:有人偷懒!而且在一起干活的人越多,偷懒的现象越严重!众所周知,人有与生俱来的惰性,单枪匹马地独立干活,干得好或干得差均由自己负责,一般都会竭尽全力。可是当集体一起干活时,由于责任分解到大家身上,每个人的责任相对小了,于是自然而然就会出现偷懒现象。当责任分解到越多人身上,每个人的责任相对就越小,偷懒现象就越严重。社会心理学家将其概括为“社会浪费”。

  中国的管理还是粗放型,尤其是民营企业就更还处在经验型,管理上还没有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在加强管理方面挖掘节约的潜能还大有可为。为此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政府、企业就要在避免这种人力浪费中加大力度,通过加强和改善管理,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通过落实责任制,实行承包,进行股份制改革,都能不同程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提高产量、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返工率、报废率,以最少的时间生产最多的产品,以最少的成本产出最大的效益。这也是一种节约,而且这种节约还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和重视。这种节约往往只需一个观念的转变,一个好点子、好创意,采取一套好方法,引起一套先进的制度,投资不大,见效却很大。为此,我们要向管理要节约,要效率,要效益。

  作者:网友:苗向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