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师德不合格一票否决,“官德”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21:36 人民网

  据媒体9月21日报道,北京市教委首次公布市属市管高校教师职务聘任程序,该程序把教师的师德放在首位,提出“师德不合格将一票否决”。北京市的做法引人注目。

  对于从事传道、授业、解惑、育人工作的教师来说,自身的道德素养确实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学生从教师身上潜移默化学到的东西,甚至会影响其一辈子。因此,把师德放在衡量教师是否合格的首要位置,不仅用心良苦,而且颇有见地。过去,我们的道德教育主要

针对学生,各种方案也是给学生制定的。如今把育人者放到了聚光灯下,强调教育者先要自身正才能正别人,这体现了教育领导部门对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的新认识,是一种制度性的改革。

  “师德不合格将一票否决”,不由使人联想到“官德”在官员评价体系中的地位。为人师表的确很重要,而公仆之德对于国家、社会的影响其实同样重要。人民日报“任仲平”文章《论责任》一文在提到道德建设时,认为责任是道德建设的基本元素。官德、师德、医德、商德、艺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都以责任为基础,为前提。可见,官德是公民道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可以量化、可以考核、可以列入程序的东西。

  现实社会中,有些官员尽管拥有高学历,知识渊博,能力颇强,但是,他们的官德实在令人不敢恭维。比如重庆市委原来的那位宣传部长,年纪轻轻的当上了正厅级干部,却贪得无厌,大肆敛财,最后落得个阶下囚的下场。又如河北以前的那位“第一秘书”,可谓少年得志、春风得意,几年时间官位节节攀升,差点成为当地的政治明星。可就是到了这么显赫的地位,当他的坐驾遇到交警盘查时,他居然向交警吐唾沫。这哪里还有半点儿道德?更有甚者,跑官卖官、受贿贪污,吃喝嫖赌、包养情妇,挥霍浪费、不负责任,冷漠群众、无所事事等等,不一而足。少数官员官德的堕落,已经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既然对师德的考核可以列入教师职务的聘任程序,那么对官德的考核是不是也可以列入官员的任免程序呢?既然师德不合格者将遭一票否决,那么,对官德不合格的官员是否也可以一票否决呢?

  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做法,给了人们一个启示:要使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必须进一步完善已有的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管理制度,把中央大力倡导的道德要求融入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系中,通过具体措施加以强化,扎扎实实地进行公民道德建设。而在这方面,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考察官员先考察官德,官德不合格就不能当官,不仅是理念,还应该变成制度。党风好转了,社会风气自然也就好转了。

  作者:建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