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22:18 人民网

  作为专利申请大户的科研院校,在市场经济大潮和中国加入WTO的大势中,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保护自己的科研成果并迅速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带着这样的问题,9月20日下午,记者随“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联合报道团走访了华南理工大学。

  下午的大学校园很安静,大部分学生都在上自习。在学校的大会议室,华南理工大学的校领导与采访团就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李琳副校长介绍说,华南理工大学共

设有29个学院,涵盖了机电、信息、化工等科学领域。学校拥有一批颇具实力的科研机构及技术开发基地,并以此为依托形成了众多科研基地,形成了多学科门类、多专业联合攻关,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一条龙的科技工作格局。学校坚持科学研究面向市场、科技成果转化进入市场,2003年实到科研经费超2.2亿元,2004年超过2.7亿元。

  学校科研实力的增长为知识产权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多年来,学校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一直位列全国高校的前十位;两次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全国专利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还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专利工作先进高校。2001年,学校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企事业单位专利试点单位”;2004年,学校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企事业单位专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学校有1项专利获国家专利金奖;2项专利被列入国家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2项专利被评为国家优秀专利;3项专利技术获2003年广州市优秀专利项目。

  作为进入国家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985工程)的高校,华南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工作又是怎样的?校长助理、学校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李本祥解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为了强化专利管理工作,学校成立了专利事务中心和知识产权办公室。近几年来,校长及3位副校长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教职工作表率,成为以专利促进科技创新的带头人,2000年以来,这4位正、副校长作为发明人先后共申请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达53项,已授权的专利为31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0项。正是由于学校领导的重视,为知识产权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在科研工作中,学校有关部门加强各个环节中的专利工作,促进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形成。学校规定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必须检索专利文献,特别强调所提出课题的新颖性和创新性,避免重复研究和侵权。到目前为止,学校包括发明的专利申请授权率接近100%,还没有被告侵权的个案。由于学校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争取到不少国家“863”计划、“十五”攻关计划、“火炬”计划等重大、重点项目。针对这一特点,学校积极跟踪这些项目产生的高技术成果,协助建立相关领域数据库,及时为这些项目组申报专利提供服务,使这些项目的研究成果形成专利群,有意识地进行战略性专利保护,最终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专利体系,对重点技术创新成果形成有效的保护,并促进其产业化。同时,学校又以这些专利技术为基础,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和新的科研课题,从而形成“科研项目─→专利技术成果─→新的科研项目”的良性循环。

  在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方面,学校以专利技术的转化为重点,充分发挥工程研究中心的功能,推动专利技术工程化。同时在加强产学研结合,与企业共建成果转化平台,加快技术转化进程的基础上,利用专利技术成果,建立成果转化企业,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通过上述几方面工作的有效开展,学校的专利实施率不断提高,已转化实施的专利技术,在众多企业中得到了良好的应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行业经济的发展,为广东和全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人民网顺德9月21日电)

  作者:人民网记者王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