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系人民群众 用好手中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22:40 淄博新闻网

  近年来,高青县人大常委会以人为本,以法为天,关注热点难点,情系人民群众,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把监督权用足用好用到位,树立了基层人大的权威。

  督办一条建议,万户通上“天然气”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列入

监督工作的重点,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自去年以来,督促“一府两院”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75件,代表满意率为100%。在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王桂生等10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满足城镇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使用天然气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方案,并列入当年县人民政府为群众所办实事之一,由县油区工委牵头承建“淄博金捷燃气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按规范的股份制公司模式进行管理。在县人大常委会督办下,该工程顺利竣工,可满足4万多城镇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使用天然气,并对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落实两条意见,“电视信号”送到百姓家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全县部分村、户看不到高青台节目。在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高城代表团王光开等8名人大代表提出了“畅通有线电视信号”的建议意见,黑里寨代表团王希圣等5名人大代表提出了“镇村闭路电视收不到高青电视信号”的批评意见。大会列入重点建议,交县人民政府尽快办理。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和重点监督下,县人民政府协调县广电局、网络公司、通信公司达成速办意见:县网络公司架设覆盖全县村户的有线电视光缆,提供高质量的有线电视信号;县网络公司将县广电局制作的高青电视信号传输到县通信公司原网络中,再由通信公司传送到原有农村信息综合网用户。从而,使代表的批评意见落到了实处。

  督察环境污染,非法“炼油炉”连根除

  县人大常委会注重通过来信来访渠道,发现问题,实施监督。青城镇一居民来电话举报:某某街个体专业户利用油棉厂废油渣加热生产酸化油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污染环境,并危害较大。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安排政法工委人员速到县环保局说明情况,表明态度,会同局领导研究了查处方案和措施。县环保局马上组织监理人员赶赴现场检查,由于人去厂空,又派调查组先后六次分别在夜间、雨天对其生产情况秘密调查勘验,后查明:该业户属无证经营,生产时间不固定,无厂房露天生产,对庄稼、地下水、人畜等环境污染严重。针对这种情况,当日,果断下达了《环境监理现场处理单》,依法制止生产,拆除设备,清理现场污染物。事后,又连续三次对其检查,未发生“死灰复燃”的现象,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赞扬。

  依法督办案件,八年未果案限期结

  人民的权力高于一切。县人大常委会替人民说话,为人民做主。一起历经八年未能审结的案件在他们的督办下有了圆满结局。案由是原告孙书林与被告杜某某、某某镇人民政府追索劳动报酬、集资款、垫支贷款、借提款、欠货款纠纷。县人大常委会收到原告申诉后,引起了高度关注。迅速研究决定,派专人将此信件送达县人民法院,并要求一周之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说明超审限的情况,一月之内必须审结此案,重大事宜随时报告。县人民法院接到县人大常委会转办信后,高度重视,立即分别召开党组会议和审判委员会会议,加强领导,加大措施,依法从快审理此案,并先后三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调查、审理情况。在县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县人民法院的加倍努力下,这起历时八年的案件,终于在一个月内审理终结。双方当事人均深表满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