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盛世华章(一):党的光辉照新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21 乌鲁木齐晚报

  站在21世纪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两大趋势的交汇点上,瞩目中国大西北这个曾经灾难深重,如今却是最大、最有希望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世界的目光都被这里喷薄而出的热潮烧得滚烫!

  是的,这就是新疆!半个世纪的历程,已经为世界,为历史托出了一个神奇的新疆,一个美丽的新疆,一个充满朝气,蓬勃发展的新疆!

  透过半个世纪的征程,我们能温暖地触摸到新疆阔步前行的每一个瞬间。50年前,新疆人口不到500万,到今天已经接近2000万;50年前,新疆是个不得温饱的社会,而今,新疆各族人民不仅解决了温饱,而且正在迈向小康。

  50年中,新疆的国民经济始终保持了百分之七、八的递增速度; GDP增长了接近41倍,财政收入增长了89倍……

  尤其令人赞叹的是,50年中,党中央通过长期、艰苦的努力,为新疆造就了一支几十万人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为新疆的发展稳定奠定了至关重要的组织基础。

  历史学家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疆各族人民的彻底解放;经济学家说,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没有新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兴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的话简洁朴实,他说,新疆半个世纪以来的巨大成就与变化,首先得益于党中央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稳定的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和深切期望。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始终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作为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繁荣的突出的地区,政策是倾斜的。在新疆,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国家随着国力的增强,对新疆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我觉得这些年中央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支持,这是我们能够得以健康快速发展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曾记得,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运筹帷幄,深谋远虑,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对新疆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指明了新疆工作的正确方向。

  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同志抓住解决新疆问题的有利时机,顺利实现了新疆的和平解放;1954年,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中央决定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此开始了新时代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式成立,翻开了新疆历史崭新的一页。

  改革开放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对新疆给予了极大的关注。1981年8月,邓小平同志在新疆视察时强调,要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变,并要通过制定民族区域自治法来加以保证。他说,新疆稳定是大局,不稳定一切事情都办不成。

  20世纪90年代以来,面对国际局势发生的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更加重视新疆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十分感慨地说: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90年代以来,由于东欧巨变、苏联解体,国际社会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境内外三股势力处于长期活跃的时期,就在这样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党中央旗帜鲜明的及时采取了坚决措施,对新疆的发展与稳定给予了特别的关注。从96年到今年,中央专门就新疆问题发了6个文件,这对一个省是别无先例的,所以说我们新疆才能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国际背景下,我们始终保持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才能让我们有条件聚精会神搞建设。

  正因为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才有了新疆5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才有了新疆50年辉煌的建设成就。50年中,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991.25亿元,其中,中央投资占56%,50年建成项目9万多个,其中大中型项目167个。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邱远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

  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五十年来,全疆共建成9万多个项目,修建大小水库五百多座,改造河流上百条。先后建成了伊宁、察布查尔、玛纳斯等数十个粮棉基地。如今,全疆85个县市和104个团场基本实现了农田林网化。新疆的工业也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初步形成了以石油及石油化工、电力、冶金建材、机械电子、纺织、食品加工等为主的现代工业体系。目前,自治区已拥有现代大型联合企业和企业集团90多家。而交通、通讯、城市建设以及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更是硕果累累。50年辉煌的成就,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新疆要想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成就,是不可想象的。新疆50年的历程,给了我们一个深刻的启示:只有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新疆才能够得到解放,得到发展,才能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一个信念:跟着共产党走,新疆的前途是光明的,新疆各族人民是幸福的!

  党的光辉照新疆,天山南北涌春潮。如今,新疆的开发建设如火如荼,新疆各族人民意气风发。

  新疆,注定要肩负起腾飞的希望!

  新疆,一定能做到后来居上!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廖宏伟 廖宁 景磊

  (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