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15岁撑了这个家5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28 海峡都市报
她15岁撑了这个家5年(组图)
她15岁撑了这个家5年(组图)
N本报记者 洪东升/吴其西文/图

  “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年仅15岁的张珊生活处境好似歌词所述。她是闽侯南屿中学一名品学兼优的初中生。父亲过世后,她靠政府发放的每月60元低保金过日子,这60元要承载着张珊家里每月的水电费、生活费、伙食费,这对一名虚岁才15岁的“黄毛丫头”实在残酷了些。

  昨日,记者在闽侯南屿,见到这瘦高黝黑的女孩,清秀的脸庞,一双凹陷的眼睛,眼神里有一丝忧郁,更多的是坚强和执著,让人找不出她这年龄本该有的幼稚和童真。若不讲她的身世,很难想像才15岁的她已独自操持了5年的家庭生计,一边读书一边服侍着卧病在床的养父的吃喝拉撒。

  1.花甲肉贩路遇弃婴

  张珊的身世要从1991年春季说起,那年4月1日清晨,位于闽侯旗山脚下的南屿元峰村,还透着丝丝凉意。村里的60岁肉贩张振其,刚从外村挑着屠好的猪肉往村里赶,途经元峰村旁的茉莉园。

  “呜哇、呜哇……”阵阵揪人心肺的婴儿啼哭声让老张搁下肩上的肉担,循声而去,只见茉莉园里放着一个襁褓婴儿,据知情村民说,当时,年老无子的张振其二话没说,便将这弃婴连同猪肉挑回家中,老伴喂食换衣时,才发现是名女婴,但这对花甲之年仍无子女的老张夫妇,却如获至宝。张振其的堂弟张依伯告诉记者,当时,这事瞬时传遍了村内村外。

  之后的7年,老张夫妇将张珊视若掌上明珠,张珊长成了聪明女孩,可那年,母亲因病离他俩而去,从此,年近古稀的张振其既当爸又当妈,将张珊拉扯到上学年龄,张珊也开始帮着爸爸洗衣、烧火,渐渐成了懂事的小姑娘。

  2.久病床前有孝女

  张母过世后,张珊和父亲刚刚平安过了三年,古稀之年的张振其,手脚开始出现浮肿,加上年事已高,老张便放下“肉担子”,改去经营几分薄田,日常开销主要靠每月83元的“五保户”补贴及张珊每月60元的低保补贴,张珊的学杂费也由村委开具证明进行减免。

  两年后,也是张珊13虚岁的那年,张振其病情开始加重,被诊为肾病。张珊回忆说,“那时花了20多元,老爸很心疼,不愿意再去看病了,这次是老爸花钱最贵的一次,后来,老爸只是到村里诊所花一二十元摸些药回来吃。”

  张珊回忆说,每次她要爸爸去看病,老爸都会哄着她,“乖孩子,爸没事,我们家没什么钱,留着以后做生活费。”张珊说,当时家里有1000多元的积蓄,是老爸以前卖猪肉和父女俩省吃俭用攒下的。

  就这样,三年下来,张珊的老爸坚持不去医院治疗,受不了了,就让女儿抓些药片回家吃,病重时再打个针剂。去年秋季,张珊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屿中学。

  父亲病倒期间,张珊日常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每天早晨都要4点起床,要煮饭,还要喂饭。更累的还要给父亲翻身,换洗衣服,给老人帮忙大小便。张珊说,由于父亲患的是肾病,小便失禁,每次要拿尿壶帮忙,但还是经常尿到床上,只好换洗衣物。为了能够照顾好父亲,她每天中午一放学,就赶着回家。下午第三节课,她常常要提前回家。

  陈老师说,“第一学期,张珊平时活跃,成绩好,乐于助人,又是班上宣传委员,总之,是个好学生,可就是有个奇怪的现象,这学生总是迟到早退。”陈老师找张珊谈心,张珊也没讲家里多困难,陈老师是从其他学生那了解到,张珊父亲生病在床。

  3.班主任家访后的两次捐款

  作为张珊班主任的陈老师,发现张珊学习成绩有下滑趋势及迟到早退现象,便骑着摩托车到离学校三公里外的南屿镇元峰村家访,陈老师说,“当时,我都呆了,虽然自己也是在农村长大,但从没见过快要歪成平行四边形的木屋内,竟然还住着人。”

  陈老师回忆,第一次家访时,张珊的父亲张振其躺在里间(一间隔成里、外两小间),外间是张珊的卧室。张珊父亲知道老师的来意后,知道女儿为了照顾自己而落下功课,言语间甚为自责。这名74岁的老父亲说了一句话,“有这样的闺女,我死也瞑目。”

  采访中,记者从张珊的小学同班同学小陈那了解到,小学时,张珊很活跃,学习成绩都是班上前几名,她的语文成绩特别好,作文经常作为范本被老师在班上读,学习园地上也经常有她写的作文,并且还是班级的学习委员。

  小陈还说,每年儿童节,都是张珊组织班上的同学到街上去采购节日用品,虽然在班上年龄不是最大,但却像个大姐姐,大包小包都是张珊帮着提。小陈说,和其他同学到张珊家,经常看到张珊家饭桌上只有一碗菜,要么是咸萝卜头,要么就是田里抓来的田螺。

  小学升初中后,小陈和张珊又刚好分在同一个班上,因此,他每次看到张珊迟到早退,就知道张珊又回家张罗爸爸的事。后来,小陈将这事报告给老师,便有了班主任陈老师家访一事,并发动了班级同学捐款,第一次捐款,班上总共有57名同学,共捐了400多元,第二次捐款时,班上同学和老师一块捐,共捐了1210元,班主任将这笔钱存到固定账户,每月取50元作为张珊的生活补助。

  4.为救养父,求助信辗转到本报

  今年6月份,张珊的父亲病逝了,恰遇女儿期末考,张珊说,“父亲走时,只说了句‘好孩子,好好念书’,眼睛就闭了。”当时是晚上8点,只有张珊和父亲两个人,父亲没有呻吟,走得很安然。

  邻居流着泪告诉记者,老张生病期间,张珊每天都会买几两肉和着一个蛋炖给父亲吃,而自己却配青菜。张珊说,父亲病重吃不下饭时,她就买个白糕泡着开水,一口一口地喂着老爸。

  其间,张珊给媒体写了一封信,“我现在处境好痛苦,好无助。我原本是被遗弃在茉莉花园中的婴儿,结果被一个60多岁卖猪肉的善良老人抱起来抚养了。他就是我现在的爸爸,很无奈,8年前妈妈因病去世,爸爸也没卖猪肉了。跟爸爸相依为命到现在。……不幸的是3年前,爸爸被病魔缠住了。因为家里很穷,我低保加爸爸五保才140元,哪里够看病呢?一直到现在,爸爸越发不行了,连饮食都有困难了。我只得请假在家照顾他(即使在班上也没心情上课,心里总是担心着),就这样我的成绩降了。”

  但因种种原因,本报记者至昨日才转收到此封信,便有了下面一幕。昨日,我们通过学校的书记找到了正在上课的张珊。她显得老成大方,脸蛋黝黑,衣着朴素,白色的运动鞋已经破了一个洞。

  在她的记忆中,没有过过生日。她也不知道自己确切的出生日期,她只知道1991年4月1日,是她被爸爸从茉莉园抱回的日期,也是她户口本上的出生日期。

  5.刷纸钱贴补,想圆大学梦

  采访中,张珊说,自己特别喜欢画画,她的理想是考上名牌大学,当上一名时装设计师。可她说,靠救济很难圆她的梦,她常找空余时间做些手工活。

  所以,张珊利用课余时间在家里刷纸钱。刷一万张的纸钱才能换来1元9角。她说一周最多能够赚上10元左右。

  在张珊的记忆里,尽可能地利用空余时间赚钱,始于小学六年级。毕业考后,她就去打短工,暑假两个月,总共赚了500元,买了一架150元的自行车,准备上中学时用,剩下的钱给父亲看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