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约从点滴做起)自助餐厅桌浪费现象让人心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34 大华网

  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不少汕头人在享用自助餐时“眼大肚小”,导致大量食物白白浪费让人心痛。对此,有的商家采取了限制措施,对凡是拿了太多食物又吃不完,造成大量浪费者都要加收成本费。

  在市区一自助餐厅里,记者看到一群青年男女围凑在一张大桌子聚餐。一男青年端着两个内盛有炖牛肉、猪扒、炒河粉的大盘子返回餐桌享用,与他同桌的其他人也端来了扬州

炒饭、肉卷等食物,此外还有面包、糕点什么的,整张餐桌摆得满满的,每个人面前的食物都很丰盛,大约一个小时后,这群年轻人吃得都很饱了,但面前还剩下不少食物。记者注意到,该桌就餐者中,除了三名男青年基本能将所取的食物“消化”掉外,三名女青年面前的盘碗中则有不少剩余食物。

  食客食用自助餐造成食物浪费的现象在不少自助餐厅都时有发生。这种现象也令商家头痛不已,为此他们也曾采取了限时进餐等方法以减少浪费。

  据长平路一自助餐厅的经营者介绍,该自助餐厅自1997年开业以来,就一直存在浪费的问题。餐厅规定每位市民每次只要交28元,就可以任意吃。有的市民抱着宁可拿多点也不能便宜商家的心理,造成严重浪费。为此,他们不得不在餐厅显眼位置张挂“浪费食物,加收成本”的提示牌以防止食客浪费。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虽然商家采取了积极措施以防止出现食物浪费现象,但实际上商家们都没有对浪费者动过“真格”,至多只是善意提醒一下那些将食物装得“盘满钵满”的食客们莫浪费而已。

  商家自行出台“法规”制裁食客的行为是否合法呢?对此,大多商家都表示这的确是无奈之举。他们称,这种举措只是对部分不自觉、浪费现象严重的食客起宣传、警示的作用而已。

  对于商家们所出台的“制裁”食客浪费现象的“法规”,消费者们也有一番看法。市民高先生等人认为,有时候拿了食物但又不适合口味,或者一时多拿了却吃不完时,商家就要加收成本费,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更没有法律依据。

  针对自助餐引发的食物浪费现象,有关人士认为餐厅采取自助的形式本身就说明它对食客有一定的信任度,如果由于种种原因而造成了食物浪费的话,餐厅自行出台的处罚条令并没有法律依据,况且,“浪费”的概念也很难界定。所以要解决自助餐浪费的问题,还是要通过食客对自身公共道德的约束来实现。(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