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靓号拍卖收入:穷人救命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前天,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议上传来消息,《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建议,今后可在车牌中拿出20%的吉祥号码,用于公开拍卖,拍卖赚的钱则纳入道路交通社会救助基金;其他车牌仍然免费提供选号。

  回顾历史,广东机动车的有偿选号,从默许、禁止,再到立法界定,可谓一波三折;而从其他地区来看,这一做法也并非首创———浙江省7月份就提出类似建议,连20%的数字

也是一模一样;香港则很早就将已开始实行特殊车牌的拍卖制度……从拍卖车牌的目的来看,各地政府无疑都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但这笔“额外收入”的用途则各有不同:香港最近走的是“车牌扶贫”的路子,也就是将这笔收入用于扶贫济困;而广东、浙江拍卖车牌的收入则将用于充实道路交通社会救助基金,专为车祸发生后当事人或保险公司“扯皮”、因无钱而得不到及时救治的受害人临时垫付救治费用。

  因此,虽然“买车”对我还很遥远,对富人们热衷于所谓“吉祥车牌”之举我也难以理解,但当看到拍卖车牌的钱将来可能救人一命时,我立刻高举双手赞成了。我自私地想,如果富人们非要挂吉祥车牌,那么,与其让他们费尽心思“走后门”,还不如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掏点钱呢!公开拍卖靓号,既可以让富人如愿以偿,又能为穷人救命、富人积德,岂不两全其美?反正,对绝大多数打算买车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剩下80%的号码靓不靓不是问题,免不免费才是关键。

  当然,好的动机要想办成好事,还需要此后的具体程序更“阳光”、更透明。比如,“开闸”之后,如何防止某些人拿单位公款来“慷慨”竞拍?又比如,拍卖所得到的巨额选号费如何监管、专款专用,避免其惨遭挪用、贪污?这些问题不仅穷人关心,想必那些为靓车号付了高价的富人们也会很关注吧。(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