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粥就咸菜:一家人谁也不离开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粥就咸菜:一家人谁也不离开谁(组图)
粥就咸菜:一家人谁也不离开谁(组图)
弟弟徐启桥上下楼和日常行动都非常艰难。

  广州花都区划新华街商业大道66号505有一家三口人:这家的儿子15年前得怪病,检查不出任何其他的病,就是全身肌肉消失,手脚无力,走不了路,多年没有下过楼。几年前,这家的女儿又出现同样的症状,全身消瘦,慢慢地,她也下不了楼了。支撑姐弟俩的是他们逐渐衰老的母亲———她年轻时守寡,带大一对儿女,如今,她别无所求,只求一家三口人在一起,活着,谁也不要离开谁,有粥吃粥,有饭吃饭。对着信上的地址,记者找到了这家人。

  文/唐迎春图/王燕

  肇始:弟弟浑身慢慢“掉肉”

  给记者写信的徐启桥今年28岁。而15年的病却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的。

  像着了魔一样,肌肉慢慢地从全身消失,先是腿部,小腿肚子没有了,腰开始变瘦,变长,脚裸成了皮包骨,十个脚趾不停地长,踩地地上像鸭掌,十指也在变长,虎口一天天往下凹。

  年复一年,随着肌肉的消失,全身的骨头越来越突出,脸如刀削,整个就像一个人体骨架标本,没有肉包裹的膝盖骨巨大。他伸出没有肉的胳膊来,一次次骨折、骨裂、韧带受伤,胳膊上伤痕累累。

  得这个怪病已经15年了,发病时,他还是一个少年,上初一时走路用不上力,经常发软跌倒,一个小石子就能让他摔一大跤。过了几年,情况越来越严重,蹲下身都困难,上楼梯要用手撑住膝盖才行,想做蹲下来的动作,要分几个步骤,每次都要用双手撑住膝盖,站直双腿,等站稳了,再十分艰难地挺起腰身。如果他能站直,徐启桥的身高应是1.75米,而体重不足30公斤。

  迁延:姐姐走路开始摇晃

  不幸同时降临在他姐姐身上,姐姐徐少琴比他大两岁。五年前,做姐姐的开始有了弟弟很多年前出现的那些症状:腿上消瘦,虎口没肉,两年前,她开始走路摇晃。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徐少琴拿出她最近的两张肌肉检验单,关于肌肉的各项异常指标,她都高出正常值几十、上千倍。因为是在镇上的医院做的检查,医生只说这可能是一种家族遗传病。

  “我在广州看过,也去石家庄住过院,医生从我的腿上割肉做检查,因为没钱,我没等拿检查结果就出院了,”徐启桥说。

  算起来,徐启桥已经有六七年没出过门了,他想看看外面的花和草,挡在他面前的是一道道迈不过去的楼梯。姐姐徐少琴的心里也早就有数了,弟弟的今天就是她的明天,她的病情只会一年年加重。

  执守:全家不离不弃笑着度日

  窗外的阳光很明媚,姐弟俩说起母亲,眼里含着一层泪水。全家每月180元的低保费,加上母亲几百元的做工收入,他们活在自己的旧屋子里,饭桌上常常是粥和咸菜。

  “20年来,我妈妈从来没有过一天好日子,父亲去世前病了一年多,她白天做工,晚上要去医院照顾我父亲,父亲一去世,就轮到我的脚。二十多年了,这几年,我们家三个人在一起时,我们都不直接说将来的事,我相信,在我们的内心,妈妈、姐姐和我,每个人想得最多的就是这个,”徐启桥说。

  “我妈对我和弟弟说:‘我们不用想太多将来的事,只要我能做一天工,我们家有粥就吃粥,有饭就吃饭’,”徐少琴低声说。

  他们的母亲在一旁平静地听着。

  她的身体还算结实,早出晚归,出去做工,有时候,晚上也去打零工。这几年,她老多了,但是,她说:“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我不哭,也不许他们俩哭。”(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